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送案件「打分數」 員警直言搞分化

2015/03/19 08:00

〔記者黃欣柏/台南報導〕是德政,還是分化?台南市警察局永康分局近日推出「員警移送案件滿意度調查」新政,各派出所或警備隊解送人犯到偵查隊時可填寫「滿意度意見調查表」,對偵查隊承辦人的態度、處理效率「打分數」,未料此舉卻引爆偵查隊與派出所間的戰火,有員警直言:「恐會分化同仁!」

基層員警抱怨遭刁難

其實,偵查隊與派出所間的摩擦已是警界常態,由於派出所查獲刑事案件後,必須依案件種類檢附各種書面資料送至分局偵查隊,若是資料有缺漏或錯誤,就可能會被偵查隊要求退、換件,一來一往間經常容易發生衝突。

基層員警抱怨,部分偵查隊同仁收件時極盡刁難,一份資料可能連續被退件數次,「甚至看過直接把公文丟地上的」,嚴重打擊同仁的工作情緒與士氣,「同樣是基層,不懂偵查隊為何總愛擺出長官的架子!」

不過資深刑警認為,偵查隊在移送案件的過程中扮演著第一層把關的角色,替派出所送上來的資料做初步審核,即使偵查隊放寬標準直接移送,有問題的案件最後仍會被檢察官退回,徒增同仁困擾,「分局設置這種問卷,根本是在分化同仁,更形同要讓偵查隊自廢武功!」

永康分局問卷遭議論

該名資深刑警舉例,例如酒測值超過○.一五、未達○.二五的酒駕肇事者,依規定須檢附對嫌犯的「行為觀察紀錄表」,但常有派出所員警疏忽未做,「這種東西當下不請派出所補件,難道等嫌犯酒醒再補嗎?」

對於問卷引發爭議,永康分局長李西河昨回應,因永康分局各派出所員警的平均年資較短,被偵查隊退、換件引發的抱怨聲浪頻傳,因此他才決定花一個月時間做問卷,以便釐清雙方問題的癥結點,並做為未來訓練、宣導的參考依據,絕無分化同仁之意。

不過,此舉還是引起各分局議論紛紛,直言:「這種『創舉』真的少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