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文化,請別抹去民主的足跡

(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15/03/19 08:00

被列為市定古蹟的台南市議政史料館,連日成為卸任議員與台南市府之間的角力爭議,一個城市,應該有的是共同的歷史記憶,而不是分歧的文化認知,各方應該放棄本位,既然都是想為古都留下紀錄,何不好好溝通,創造出最好的古蹟定位?

放眼全台,像台南這樣有著日治時期州會的背景,並曾見證著整個城市代議制度演進軌跡的建築,應該已是少數中的少數,議壇前輩們想要挽留這個所謂的「議政史料館」定位,心情,可以理解。

對這些民主前輩來說,「議政史料館」或許是他們記憶著過去的一份維繫,也是對台南市議政歷史的一種維護,但,世界不斷演進,如何讓更多人了解台南的議政史,讓更多人認識這個老建築,「開放、更大的開放」,絕對是一個主流的方向。

但對文化局來說,是否也能退一步想,一個古都的記憶,除了百年小吃、除了古廟老樹,除了舊建築中飄出西式咖啡香,有沒有可能也把「政治」融合成「文化見證」的一部份呢?

林百貨可以把「歷史」及「商業」做完美的融合,同樣的,「議政史料館」應該也可以把「文化」及「政治」做出典範的代表,以文化古都自許的台南市府會,要如何達到這個目的?需要的,不是意氣之爭,而是智慧的合作了。(記者唐在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