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寒單親兒李雲翔 苦讀拚上台大電機

育達高中繁星升學成績亮麗,校長陳錦亮(左四)為繁星推薦錄取學生李雲翔(右四)等人放炮祝賀。(記者李容萍攝)

育達高中繁星升學成績亮麗,校長陳錦亮(左四)為繁星推薦錄取學生李雲翔(右四)等人放炮祝賀。(記者李容萍攝)

2015/03/18 08:00

〔記者李容萍、林近、鄭淑婷、林子翔/綜合報導〕大學繁星推薦昨天揭曉,桃園市有多名學子在逆境中奮發向上、榮登金榜,育達高中李雲翔來自單親清寒家庭,他以七十四級分苦讀拚上台大電機系;育達高中邵淵翔雖然脊髓發育不全,他靠意志力克服身體病痛,錄取交通大學;觀音高中首屆畢業生陳殿善、洪濬嶸都來自單親、清寒家庭,他們也力爭上游,分別考上成功大學及台北市立大學。

邵淵翔 克服身體疼痛上交大

李雲翔來自單親清寒家庭,母親在他國小一年級因病過世,父親做粗工辛苦撫養他和妹妹,他從未補習、自動自發,校長陳錦亮表示,李雲翔經常利用午休和坐公車的零碎時間看書,近視因此超過一千度,上高中堅持不用手機。邵淵翔因脊髓發育不全,每天都要戴護腰矯正姿勢,好學的他靠意志力克服身體疼痛,錄取交大奈米科學及工程系。

陳映璇 樂觀抗病錄取台大

桃園高中陳映璇以七十二級分,錄取台大財務金融系,她因身體因素必須注射藥劑,但生性樂觀、人緣極佳,國二還參加弱勢生陪讀計畫,每週主動陪伴弱勢兒童念書,還擔任學校話劇社長。

觀音高中陳殿善、洪濬嶸來自單親、清寒家庭,但他們都力爭上游,分別考上成功大學資工系、台北市立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洪濬嶸說,原本要念軍校減輕家中經濟負擔,但媽媽鼓勵他朝興趣發展,未來想用自己的例子激勵更多弱勢學子。

林珍妮 菲籍母撫養上長庚醫學系

啟英高中林珍妮錄取長庚醫學系,她的母親是菲律賓籍,爸爸在她國一時病故,經濟重擔由母親扛起,林珍妮說,因父親病故,醫學系是她首選;中大壢中邱鈺智原本有機會錄取台大或陽明醫學院,他從小體弱多病,醫療過程接觸中醫,激起他對中醫的興趣和信心,選擇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

壽山高中何京哲錄取台灣大學哲學系,印尼籍的媽媽在他國一時中風住院,爸爸在醫院照顧,養成他獨立自主的個性,他坦言曾「荒唐」一年多,幸好老師、親人沒放棄他,即時把他拉回來。

詹洛君 育幼院長大錄取彰化師大

大溪高中詹洛君的父親離家出走、母親過世,他從國中起與弟弟住在育幼院,兄弟倆長大後在外租屋,詹洛君靠著弟弟每個月建教合作的微薄薪水生活,他努力苦讀,錄取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他非常感謝弟弟,兄弟手足情深。

大溪高中鄭圃鈞錄取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她表示,父親因病過世,她與新住民母親、弟弟同住,母親月薪只有兩萬餘元,因生活困苦,希望未來有好的成就,改善家庭生活狀況,也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