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房東紛改營民宿 大學生怨租屋難

東華大學校園周邊有許多像這樣的集合式出租學舍,房東租給學生當「包租公」,但近來有不少屋主改為經營民宿,讓許多學生大嘆租不到房子。(記者花孟璟攝)

東華大學校園周邊有許多像這樣的集合式出租學舍,房東租給學生當「包租公」,但近來有不少屋主改為經營民宿,讓許多學生大嘆租不到房子。(記者花孟璟攝)

2015/03/17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政府放寬中國遊客來台配額,在花蓮,許多有閒置房屋的屋主,過去租屋給外宿學生、上班族,但房東的心聲是「好房客可遇不可求」,房東們紛紛把屋子空出來轉做民宿,追求更好的收益。

有學生被迫搬家 臉書訴心聲

花蓮東華大學李姓學生說,東華有一群學生因房東把房屋轉作民宿,學生被迫搬家,找房子也愈來愈困難,學生已「快沒地方住了」!李姓學生就讀觀光科系,他在臉書「花蓮人」貼文,表示學生校外租屋愈來愈困難,「居住權」遭受威脅,接連發生學生被房東要求搬家,只好往壽豐或更遠的花蓮市租屋。他說,能理解房東追求更高利潤,但希望能夠凸顯這個現象。

貼文引起其他學生共鳴,有學生反映,上個學期也經歷被房東要求搬走,也是要轉作民宿,十分無奈生氣;也有上班族說,花蓮租屋愈來愈困難,貼招租的房東有減少的情況,條件還OK的租屋案件,往往一推出就被租走了;也有學生透露,身邊朋友簽約到今年六月二十日,本想續租,卻接到房東通知不能續租,向學校投訴。

一名劉姓房東說,套雅房租給學生一年,依屋況和房間大小,每年才收二萬五到七萬元,但改成日租套房或民宿是「按日」收錢,收益差很多,一些屋主過去只出租,現在紛紛「轉型」經營民宿,有些自己經營、有些租給業者改裝成民宿;房東說「難道房子只能租給學生嗎?」指追求利潤是人之常情。

東華大學︰宿舍還有空位

對此,東華大學學務處表示,東華大學全校約一萬名學生,而學校的宿舍提供六千一百個床位,扣除不住花蓮的研究生或花蓮本地學生,約有二千人在校外租屋;不過,學生宿舍住宿率約九十二%,還有一百多個空床位。

學務處說,確實接到學生反映「房東把房子改成民宿」,甚至還有學生投訴,租約未滿就被房東要求搬家,校方有幫忙學生爭取房東支付違約金,至於若房東在學生租約到期後,決定要轉作民宿,學校也無法干涉,但學生如果開學還是租不到房子,可到學務處登記排宿舍候補床位,學校也有合作的房東可提供學生租屋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