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障礙小黃 收費擬同復康巴士

無障礙計程車每趟收費除了跳錶再加收五十元「服務費」,身障團體認為不合理,要求取消但未能如願。圖為運將協助乘客上車畫面。(資料照,記者黃立翔攝)

無障礙計程車每趟收費除了跳錶再加收五十元「服務費」,身障團體認為不合理,要求取消但未能如願。圖為運將協助乘客上車畫面。(資料照,記者黃立翔攝)

2015/03/16 06:00

小黃復康化 解加收爭議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北市無障礙計程車每趟收費除了跳錶再加收五十元服務費,身障團體認為不合理,要求取消未果;立法委員楊玉欣日前邀集交通部、雙北市交通局及社福團體,討論復康巴士與無障礙計程車互補的可能性。台北市公運處一般運輸科科長陳俊宏說,已著手研擬計程車的「租車模式」,將成立主責單位,分配小黃的搭載時間與趟數,將無障礙小黃「復康化」,填補復康巴士的服務空檔,屆時搭乘無障礙計程車,費用將和復康巴士一樣,只收跳錶費率三分之一!

交通部於一○二年力推無障礙計程車,提供司機四十萬元購車補助,並訂定差別收費方案,加收五十元車費;但台北市社會局日前召開公聽會,說明加收費用的目的,卻遭砲轟市府「歧視」身障者。

楊玉欣邀集交通部、雙北市交通局及社福團體,討論無障礙計程車與復康巴士的服務內容;她說,雙北的復康巴士只有六百餘輛,許多人大喊「搭不到」,當務之急除了提升復康巴士的數量,更要另尋替代方案,無障礙計程車是最佳選擇。

她說,立法院已通過《貨物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來進口載運輪椅族車輛,五年內免徵廿五%貨物稅,鼓勵業者加入服務行列,並積極修改《身心障礙者個人照顧服務辦法》的復康巴士定義,統一無障礙計程車與復康巴士的使用資格與收費方式。

陳俊宏說,北市掛牌的無障礙計程車共八十輛,交通部雖提供四十萬元購車補助,但適合改造為無障礙計程車的大型車輛市價約一百四十萬元,成本多一倍,許多車隊認為效益有限,不願投入,車輛數停滯。

減使用負擔 運將沒少賺

「租車模式」上路後,身心障礙者搭無障礙計程車,費用和搭復康巴士一樣,但無障礙小黃運將賺到的仍是實際跳錶費率,差額則由補助補足,讓小黃「復康化」,填補復康巴士的服務空檔,未指派任務時,也能在路上攬客,增加投入誘因。

社會局身障科科長廖秋芬說,北市目前的三百廿五輛復康巴士足以應付現有身障者需求,若無障礙計程車可在尖峰時段服務,的確可提供身障者更多選擇。

無障礙計程車與復康巴士比較表。(記者郭逸製表)

無障礙計程車與復康巴士比較表。(記者郭逸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