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旱 水公司備伏流、地下水應急

春雨不來,高屏溪溪床見底泥及淤砂,大風吹起像沙塵暴,而為了避免缺水,水公司整備高屏溪流域伏流水、地下水隨時應急。(記者黃旭磊攝)

春雨不來,高屏溪溪床見底泥及淤砂,大風吹起像沙塵暴,而為了避免缺水,水公司整備高屏溪流域伏流水、地下水隨時應急。(記者黃旭磊攝)

2015/03/14 08:00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春雨不來,高屏溪溪床見底泥及淤砂,大風吹起像沙塵暴。而為了避免缺水,水公司整備高屏溪流域伏流水、地下水隨時應急。

高雄市舊鐵橋協會理事長林立輝率志工維護舊鐵橋濕地公園,見溪床越趨乾枯,難掩焦急臉色,祈求上蒼普降甘霖,滋潤濕地草原。而由於小水鴨等野鳥於高屏溪沿岸群聚感染肉毒桿菌死亡,本週起,高雄市農業局及高雄市野鳥學會已清出超過六百九十一隻鳥屍,溪中沙洲還有屍體,景觀越顯蕭瑟。

林立輝說,「去年十月後枯水期起,溪床越來越乾,大風吹就像沙塵暴」,上游溪床只見底泥及淤砂,濕地草原靠春雨滋潤,現在是乾乾的一片灰黃,過去幾年三月後陸續降雨,今年不見起色。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連上堯說,本週鋒面南下,高屏溪攔河堰測得流量回升到十二.四CMS(流量單位,每秒立方公尺),而台南曾文集水區於本週降雨八毫米,挹注三十七萬噸水量,曾文、烏山頭兩水庫總蓄水量為三十四.九%,而南化水庫挹注一萬噸水量,蓄水量為三十七.六%,各水庫都有進帳,但無助紓解旱象,各地仍然缺水嚴重。

連上堯表示,水公司已整備伏流水及地下水,隨時可上場因應旱情,並將控制出水量避免影響地層,抽取量不會大於補助量。

高屏溪攔河堰於八十九年啟用,同期水量以今年最低,而南部地區枯水期從每年十月到隔年五月,降雨量為全年十分之一,水公司已啟動地下水、伏流水備援機制。

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副理莊茂勝說,伏流水主要來自深井及高屏溪溪床下方,在農曆年前就準備好,缺水時期可挹注地面水,若在夏季豐水期不會用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