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育有成 高大打造蝴蝶步道

無尾鳳蝶。(高雄大學提供)

無尾鳳蝶。(高雄大學提供)

2015/03/11 06:00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高雄大學打造佔地千坪、三百公尺長的「蝴蝶生態步道」,校園內已陸續出現樺斑蝶、青帶鳳蝶、黃蝶、眼蛺蝶等過往台灣常見蝶種的蹤跡,甚至還有較少見的蝶種如網絲蛺蝶、多姿麝鳳蝶。

高雄大學「蝴蝶生態步道」催生者、環安衛中心陳又菁表示,蝴蝶性喜潮濕環境,最愛積水灘地或土溝,因此將蝶道設置於生態湖旁,涵蓋於高雄大學濕地範圍內。

主要種植馬利筋、金桔、魚木、過山香、馬兜鈴等蝴蝶食草及蜜源植物,吸引不同蝶種繁衍產卵。此外,捨棄重機具大規模開墾方式,而是由民間志工,採分區漸進式純手工翻土、引水灌溉以降低對環境破壞程度。

目前將近廿名志工每日輪班照護,志工之一、退休公務員侯宗立便樂在其中,不僅準時報到,還發揮工作專業,將回收水管重新組裝為灌溉管線,既環保又省錢。

去年冬季蝶況調查中,弄蝶、灰蝶、蛺蝶、鳳蝶、粉蝶五大科均有所發現,共記錄到卅八種、八四八隻次,其中以黃蝶(粉蝶科)數量最多,其次為折列藍灰蝶(灰蝶科),連野外已不常見的網絲蛺蝶(蛺蝶科)、多姿麝鳳蝶(鳳蝶科)居然現芳蹤,令志工十分開心驚豔。

陳又菁強調,濕地養蝶不單只為了賞蝶,更重要的是推動環境復育。蝴蝶數量、種類與其食草、蜜源植物有高度依存性,一旦植物生存環境遭受破壞,蝴蝶隨之死亡消失,從中更能教育民眾生態保育重要性。

蝴蝶性喜潮濕環境,高雄大學特別選在生態湖旁打造佔地千坪、300公尺長的蝴蝶生態步道,圖為校園志工正培植蝴蝶食草及蜜源植物,以吸引不同蝶種繁衍產卵。(記者蔡清華攝)

蝴蝶性喜潮濕環境,高雄大學特別選在生態湖旁打造佔地千坪、300公尺長的蝴蝶生態步道,圖為校園志工正培植蝴蝶食草及蜜源植物,以吸引不同蝶種繁衍產卵。(記者蔡清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