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位若再降1米 石門水庫分層取水動工

趁著水庫水位下降,北區水資源局把握低水位加強分層取水工程的施工準備作業。(記者李容萍攝)

趁著水庫水位下降,北區水資源局把握低水位加強分層取水工程的施工準備作業。(記者李容萍攝)

2015/03/09 08:00

〔記者李容萍、林子翔/大溪報導〕石門水庫水位昨天跌破二二○公尺,當各界祈求「雨神」發威之際,北區水資源局也趁著低水位趕工,加強分層取水工程施工準備,因為這項工程得水庫水位下降到二一八.五公尺以下才能施作,若水位條件許可,北水局預計趕在五十三天內完工。

218.5米以下施作 北水局準備中

石門水庫至昨晚七點水位為二一九.六五公尺,水位距離呆水位的一九五公尺已不到廿五公尺,蓄水量僅剩四八六六萬噸,蓄水率二十四.一八%,集水區昨天下午雖然出現零星降雨,但僅約一毫米的雨量,幾乎等於沒降雨;因春季天氣變化快速,管理中心將視情況實施人工造雨,幫助水庫解渴,也祈求老天能降下大雨。

也正因水情吃緊,北水局為讓石門水庫能穩定因應颱風時期供水,七年前斥資十二億元於大壩左岸增設分層取水工程,主要取水豎井深四十公尺,約十三層樓高,取水口位於水位標高二三六、二二八及二二○公尺,水庫透過豎井抽取最乾淨的原水,供下游淨水場使用。

該工程北水局於三年前完成上層、中層取水口建置後,因水庫水位得降達二一八.五公尺才可以開始施作的下層取水口隧道破鏡段,這回因大旱有了施工條件,北水局連日來正加緊施工準備。

解決原水濁度升高 無法取水問題

北水局長陳肇成強調,多層出水口工程可防強震,是台灣水利史上的重大工程,能解決颱風來襲時原水濁度升高問題,讓最乾淨的原水直接送到下游淨水場,對民生與發電是一大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