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節水建功 「掌水工」經費盼全額補助

掌水工」的配水工作可替水庫節省大量水資源。(嘉南農田水利會提供)

掌水工」的配水工作可替水庫節省大量水資源。(嘉南農田水利會提供)

2015/03/07 08:00

〔記者黃欣柏/台南報導〕國內水情續吃緊,嘉南農田水利會前天召開臨時會,希望籲請政府重視基層「掌水工」調配、節約農業灌溉用水的功效,寬列經費予以全額補助,藉此讓「掌水工」制度更趨健全,提升有限水資源的用水效益。

嘉南農田水利會指出,從民國四十年烏山頭水庫興建完成起,嘉南灌區就一直是「水稻、甘蔗、雜糧」的三年一作耕種方式,灌溉也採輪流配水引灌制度,原則上以每一百五十公頃做為一「給水區」,每一「給水區」再分為三個小區,由水利會設置的人員負責分配用水,亦即所謂的「掌水工」。

根據水利會計算,光是去年第二期稻作灌溉,「掌水工」這群無名英雄的配水工作就替水庫省下六千三百萬立方公尺的水量,相當於三分之二座南化水庫的蓄水量。

水利會表示,今年第一期稻作也就是仰賴這些省下來的水資源才得以免於休耕,順利產出市值逾十億元的稻穀。

水利會指出,因為營運經費不足,每年水利會都需另籌兩億五千萬元經費因應「掌水工」預算,前天在全體會務委員決議下,希望公開呼籲政府正視「掌水工」工作,寬列專案經費予以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