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蘆竹湳「好彩頭」 喚遊子返鄉過元宵

小朋友齊力抬起自製的大型好彩頭燈,讓社區民眾跟隨,繞行遊街。(記者鄭鴻達攝)

小朋友齊力抬起自製的大型好彩頭燈,讓社區民眾跟隨,繞行遊街。(記者鄭鴻達攝)

2015/03/06 06:00

〔記者鄭鴻達/頭份報導〕傳統元宵節習慣與家人團聚,家家戶戶一起吃湯圓慶祝,但現代社會過節氣氛不如以往。苗栗頭份蘆竹湳古厝社區,不少年輕一輩居民到外地工作、求學,傳統聚落文化協會舉辦好彩頭祭活動,遊子返鄉共襄盛舉,一起製作好彩頭提燈、遊街,體驗漸淡的元宵味。

古香古色的蘆竹湳社區在元宵夜格外熱鬧,一向靜謐的古厝小巷,頓時擠滿提著燈籠的大大小小,點燈儀式後,大伙在好彩頭大型燈籠及廟宇陣頭帶領下,繞行蘆竹湳大街小巷,最後齊聚於廟前廣場猜燈謎,過程中鑼鼓聲伴隨著民眾談笑聲,讓老社區充滿年味。

社區專案經理杜明諭表示,社區已連兩年舉辦此活動,過去社區居民多以務農為生,隨著時代改變,多數年輕一輩的居民外出發展,因此想藉由此活動,讓在外的蘆竹湳遊子們回鄉過元宵節,好彩頭祭除有慶祝元宵用意外,也讓民眾了解先人如何過元宵,藉此更能讓傳統代代相傳。

鎮長徐定禎說,蘆竹里傳統三合院聚落,是頭份甚至台灣保存最好的傳統聚落,在地人士用心保存聚落並舉辦提燈踩街,家家戶戶掛起燈龍、雕刻好彩頭提燈,大人小孩提燈籠繞行村子,彷彿回到從前,未來公所希望協助並擴大舉辦,甚至列為頭份每年的經常性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