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壇不夜城 燈排遶境鬧元宵

2015/03/06 08:00

〔記者湯世名、張聰秋/彰化報導〕為迎接元宵佳節,有一百八十六年之久的花壇鄉文德宮燈排遶境活動,昨天晚間登場,村民扛著用燈籠製成的「燈排」,展開這場結合歷史、文化、民俗的遶境活動,而沿途民眾都焚香膜拜,鞭炮聲不絕於耳,讓花壇鄉成了一座不夜城。

花壇鄉文德宮是台灣少見大型土地公廟,其最大特色是正殿供奉的開基福德正神神像,為頭戴烏紗帽的官相,傳說當地的土地公被清朝皇帝封官,因而以此形像彫刻。而文德宮平日香火鼎盛,每年元宵節更舉辦燈排遶境活動,已長達一百八十六年之久,就算在戰爭期間也從未間斷。

昨天正是元宵節,在下午時就先免費贈送小提燈,吸引民眾大排長龍領取;晚間,在文德宮舉行點燈儀式,由縣長魏明谷、花壇鄉長李成濟、文德宮主委王良峯等人一起點燈迎燈排。

晚間七時一到,十三座燈排、陣頭隊伍及文德宮供奉的福德正神神轎等陣容,浩浩蕩蕩出發,展開迎燈及遶境活動,各姓氏燈排由民眾扛在肩上,在鑼鼓陣帶領下,大批民眾提著燈籠遶行花壇鄉的大街小巷,沿途民眾焚香膜拜,鞭炮聲不絕於耳。

除此之外,還有民眾爭相「躦燈下」,據說在此時誠心向戴官帽的土地老爺拜拜,可保佑婦女如願生男丁,更可為考生祈願功名順利,為公司行號祈求生意興隆,因而吸引大批信徒參加。

花壇鄉長李成濟說,所謂的「燈排」就是用紙燈籠串聯組合而成,外型就像一艘小船,燈籠上則寫著擔任燈主的姓氏,又被稱為「字姓燈」,燈排上的燈籠數量必定為單數,多半為二十三個,也有多到二十五甚至二十七個。

彰市聯歡晚會 主燈綻光芒

而彰化市公所昨晚也在利和停車場舉辦「元宵聯歡晚會」,邀請藝人包偉銘、林昕陽、吳申梅載歌載舞演出,炒熱會場氣氛,七公尺高的主燈「羊羊齊報喜」,在光源、雷射光束、音樂、乾冰烘托下,綻放出璀璨的光芒,照亮夜空,民眾驚呼聲連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