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紫斑蝶先鋒部隊 飛過林內

高速公路上的防護網已經架好,希望紫斑蝶「橫越」道路時,能減少死亡率。(記者詹士弘攝)

高速公路上的防護網已經架好,希望紫斑蝶「橫越」道路時,能減少死亡率。(記者詹士弘攝)

2015/03/04 08:00

〔記者詹士弘/林內報導〕林內年度大戲─紫斑蝶大遷移即將展開,近日天氣由寒乍暖,林內觸口出現紫斑蝶先鋒部隊,每分鐘約二十隻舞蝶飛過,今年紫斑蝶遷移潮時間比往年早,疑與紫斑蝶南部棲地缺水,為找水源才提早北遷。

蝴蝶遷徙全世界只有二處發生,墨西哥帝王斑蝶飛往美國,台灣南部紫斑蝶在高雄茂林過冬,開春後北遷,每年清明節前後,大批北上紫斑蝶過境雲林,從林內鄉觸口飛越濁水溪,數量大時天空會出現一道「蝶河」,相當壯觀。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表示,這兩天氣候回暖,林內觸口出現少量紫斑蝶先鋒部隊,今天有冷鋒過境,氣溫如果驟降,紫斑蝶會藏在谷地避寒,下周一天氣回暖,紫斑蝶就會蜂擁而出,有機會出現今年第一次紫斑蝶「大爆發」。

志工下週一進駐 觀察蝶蹤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秘書高堂貴等人昨天下午到觸口觀察蝶蹤,他認為今年南部缺水,紫斑蝶為尋找水源及蜜源植物,才會提早離開茂林:陳瑞祥表示,志工將在下週一進駐林內坪頂及觸口,展開觀察及標放紫斑蝶工作。

林內鄉公所,往北遷徙的紫斑蝶會穿越國三高速公路,林內段里程二五一公里就是穿越熱點路段,今年高公局已架設完成四百公尺長的防護網,希望北徙的紫斑蝶能順利通過高速公路,降低「橫向」跨越時的傷亡率。

今年林內紫斑蝶季預計從三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九日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