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迎新年 選對植栽淨化居家

常春藤可淨化空氣中的苯、一氧化碳、甲醛、三氯乙烯及黴菌。(記者陳韋宗攝)

常春藤可淨化空氣中的苯、一氧化碳、甲醛、三氯乙烯及黴菌。(記者陳韋宗攝)

2015/02/14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農曆春節快到了,民眾大掃除、除舊布新,歡喜放置花卉增添喜氣,其實家中花卉擺飾得當,居家空氣更清新,環保與喜氣兼具!

新北市環保局空氣品質維護科長孫忠偉表示,常見室內空污物包括懸浮微粒、揮發性有機物(VOCs)、氯等,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會令人感到疲倦、頭痛,可擺放常春藤、非洲菫、長壽花等植栽,有效淨化室內空氣品質。

孫忠偉指出,非洲菫降低室內二氧化碳濃度與減少塵埃污染能力最佳,常春藤則可淨化空氣中的苯、一氧化碳、甲醛、三氯乙烯及黴菌,且對光源要求低。

環保署建議,門口與玄關可擺放馬拉巴栗,除有氣派感外,更可移除甲醛及二氧化碳;門口鞋櫃上及窗台邊放置非洲菫等小型盆栽,增添過節氣氛,亦可降低落塵量;客廳角落選用中至大型的觀葉植物,如椰子類、巴西鐵樹;桌櫃放置常春藤;餐桌上選擇小型植物如麗格秋海棠、袖珍椰子;象徵「旺來」的觀賞鳳梨、粗肋草與山蘇,可放置於客廳地板;仙客來及長壽花可置於床頭櫃或化妝台上。

在通風不良的辦公室或教室等密閉場所,可選用非洲菫、皺葉椒草、大岩桐、薜荔、嫣紅蔓、馬拉巴栗、長壽花、盆菊等;鄰近馬路邊或建築工地附近落塵量較高之處,非洲菫、鐵十字秋海棠、大岩桐等是不錯的選擇;新裝修、粉刷房舍時,可擺放黛粉葉、印度橡膠樹、波士頓腎蕨等,降低甲醛、苯或二甲苯之含量;衛浴場所可擺放盆菊、鹿角蕨、檸檬千年木等,以降低氨的濃度。

民眾可上環保署網站(http://ivy1.epa.gov.tw/air/object/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應用及管理手冊-居家版.pdf)下載參考。

孫忠偉表示,有些植栽不適合在室內擺放,如繡球花的花粉多,易誘發過敏;馬纓丹與夾竹桃若放在不通風的空間,其散發的氣體易引發呼吸道疾病,需特別留意。

長壽花能降低二氧化碳濃度。(記者陳韋宗攝)

長壽花能降低二氧化碳濃度。(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