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豬肉小漲價 魚貨漲一成

生鮮食材現行價格及過年期間估計價格波動。(記者蕭婷方製表)

生鮮食材現行價格及過年期間估計價格波動。(記者蕭婷方製表)

2015/02/10 06: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過年倒數一週,因應各式肉品、魚貨與蔬果市場初一至初五休市,近來民眾採買生鮮食材數量倍增,台北各批發市場也大量進貨備戰,估計週五至除夕為買氣高峰。過年拜拜用的牲禮、海鮮價格受禽流感疫情影響,雞價創歷史同期新低,替代肉品豬肉則可能小漲,魚貨微幅上漲一成,蔬果則「看天吃飯」。

家禽年節購買力仍不敵禽流感威力,日前雞價應聲下跌至每公斤九十一元,是歷年同期最低點,市場需求量也較往年下跌超過三成。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總經理王舜生說,每年年節前三天是買氣高峰,一天平均交易雞隻數量約十五萬隻,今年估計最多不超過十二萬隻,買氣冷清。

有中盤商表示,今年過年進口鴨肉數量雖與歷年差不多,但以前鴨肉供不應求,今年則每天超過三分之二的鴨肉「在冰庫過年」。中盤商無奈地說,今年雖供過於求,但考量鴨肉價格暴跌後難以回復,寧可減少供應量,也不願賠本賤價求售、損害鴨農利益。

相較於家禽買氣冷颼颼,豬肉價格則直奔高點。就有中盤商說,每日宰殺豬隻數量已明顯增加,北部增加約四百至五百隻,但受禽流感影響,消費者選購豬肉比例提高,豬肉仍供不應求,現行價格雖然算是平穩,但過年可能會微幅上漲,「能維持現價就要偷笑了。」

而魚貨價格則較去年同期小漲十%,台北漁產公司總經理孔繁亞說,今年天氣較冷、海洋漁獲減少,加上市場需求量較平常多兩成,價格因此提升;尤其喜氣魚種白鯧也較貴,一公斤約一千一百元,呼籲民眾可以黃金鯧代替。但他也強調,過年期間魚貨庫存量仍能穩定供應,年前價格不會大幅波動。

至於蔬果價格平穩,未有明顯波動。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表示,今年少天災、氣候穩定,只要年前未有重大寒害,價格可望持續維持平盤。

台北市各市場過年前營業及休開市時間。(記者蕭婷方製表)

台北市各市場過年前營業及休開市時間。(記者蕭婷方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