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禽流感損失7億 鵝農促復養計畫

雲林縣長李進勇(左)參加禽流感祈福法會,希望藉由法會普度眾生,安慰受災鄉親。(記者詹士弘攝)

雲林縣長李進勇(左)參加禽流感祈福法會,希望藉由法會普度眾生,安慰受災鄉親。(記者詹士弘攝)

2015/02/10 06:00

〔記者林國賢、詹士弘/雲林報導〕縣內已連續兩天沒有新增通報疫場,禽流感疫情進入觀察期,縣府統計,此波疫情全縣近九成養鵝場染病,損失逾七億,不僅是鵝農陷破產危機,二千多位相關從業人員面臨失業困境,鵝農要政府速謀對策。

縣府:調撥非疫區鵝場因應

對此,縣政府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復養所需鶵鵝,已請農委會協助調撥非疫區縣市鵝場因應,必要時也應儘速評估是否需專案向非疫區國家購買,以彌補國內復養需求,讓養鵝業能夠早日復甦。

鵝農吳祥斌所養殖或託養的鵝隻大約十五萬隻,在這波疫情中全軍覆沒,他說,三、四十年養殖心血全毀,連計算損失的勇氣都沒有,很多鵝農面臨破產危機,面對未來漫長的復養,更是信心全無。

吳祥斌說,這波禽流感對養鵝產業影響最大,估計全國養鵝損失至少廿五億,重災區雲林種鵝、肉鵝養殖佔全國四成以上,春節後,除肉鵝供應量可能不足,種鵝、鶵鵝也會青黃不接,勢必影響復養進度。

兩千從業人員面臨失業困境

他也說,歷經禽流感蹂躪後,縣內養鵝場十室九空,復養至少要半年、甚至一年,這段空窗期鵝農、鵝場工人都沒工作,以一場禽場平均六個工作人員計算,約有二千多人失業,且都是無法請領失業救濟金的臨時工,生計馬上陷入困境,政府需設法救助,以免衍生嚴重社會問題。

從上月八日爆發首起養鵝場禽流感病例,雲林疫情天天拉警報,累計通報場數達三百七十八場,確診數幾乎百分之百,全縣共有十六個鄉鎮淪陷,累計死亡與撲殺禽數達一百六十六萬五千多隻;其中又以鵝隻最嚴重,確診場三百三十四場,死亡與撲殺總數達八成八,是全國最多。

連兩天沒有新增疫場通報

張世忠指出,八、九日兩天縣內沒有新增疑似疫場通報,顯示疫情進入觀察期,希望雲林能就此脫離禽流感蹂躪,開始輔導飼養戶復養。

雲林8日沒有新增通報的禽流感疑似感染場域。(記者詹士弘攝)

雲林8日沒有新增通報的禽流感疑似感染場域。(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