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灣族文手人瑞 溫金鳥含笑離世

東排「文手」人瑞溫金鳥安詳辭世,享年102歲,溫金鳥的雙手背都紋有排灣族傳統圖騰,是她一生最珍愛的美麗印記,也是珍貴的文化資產。(記者陳賢義攝)

東排「文手」人瑞溫金鳥安詳辭世,享年102歲,溫金鳥的雙手背都紋有排灣族傳統圖騰,是她一生最珍愛的美麗印記,也是珍貴的文化資產。(記者陳賢義攝)

2015/02/07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金峰鄉排灣族正興村「包慕里部落」唯一「文手」人瑞溫金鳥昨與世長辭,享年一○二歲,族人雖感悲慟,但也欣慰老人家能夠含笑走完一生;三年多來服侍在側的溫老孫女溫秀霞說,VUVU為人親切謙卑,非常珍惜這塊最美的印記,只要有人觸摸她的手,總是不厭其煩細說文手在排灣族部落中代表的尊崇與榮耀。

族人撰寫VUVU傳記 記錄文化

昨日清晨醒來,溫秀霞一如往常為VUVU梳洗和餵食,並將洗好的衣褲拿出晾曬,未料上午八時許,突然發現VUVU彷彿已停止呼吸,護理出身的她立即為VUVU量血壓,當下研判瀕臨死亡,趕緊通知親人返家。溫秀霞說,VUVU在嚥下最後一口氣,不但未露痛苦,嘴角還微微上翹的含笑離世,大家心裡雖感傷痛與不捨,但也感到非常欣慰,至少老人家了無牽掛走完人生。

族人聞訊紛紛趕往陪伴,協助淨身更衣,還依傳統在戶外燒材起火,體現原民「我們都是一家人」的傳統美德。溫秀霞說,她從小就是VUVU帶大的,VUVU總是教導兒孫做人要懂得客氣、關愛和付出,千萬不要驕傲。她在九十八年自外地返鄉照顧時,VUVU還能行走,直到一百年八月因骨質疏鬆症加劇而臥床。

部落長老高進成表示,排灣族部落中就算是八十歲以上的老人都不一定有文手,除非是在部落中擁有相當聲望,或承襲家族尊貴背景,如勇土、貴族、當家頭目,或嫁給頭目的女子及巫師和祭師;文手是身分的象徵,溫金鳥就宛如活字典般,記錄著部落的沿革與傳統,族人構思為她撰寫傳記,蒐藏在部落文物館,讓外界與後代子孫能夠從她的身上學習到延續傳統文化的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