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隧道式種小番茄 產量倍增又省工

番茄達人蔡明勳17年前從日本引進溫室番茄種植技術,經改良採「隧道式培育法」,讓產量倍增,也方便採收。(記者吳世聰攝)

番茄達人蔡明勳17年前從日本引進溫室番茄種植技術,經改良採「隧道式培育法」,讓產量倍增,也方便採收。(記者吳世聰攝)

2015/02/04 08:00

蔡明勳改良傳統溫室栽培型態

〔記者吳世聰/鹿草報導〕台灣人俗稱番茄是「甘仔蜜」,意即入口有酸、甘再轉甜不同層次的口感,十七年前從日本引進溫室番茄種植技術的嘉義縣番茄達人蔡明勳,以隧道式培育法,產量倍增,也方便採收,所生產的小番茄入口有「酸甘甜」的番茄原味。

五十三歲的蔡明勳是鹿草鄉人,是興農農藥公司東石營業處主任,十七前被指派赴日本學習溫室栽培番茄的技術,引進台灣,接受他輔導的果農有二百餘人;他已將農藥行業務交棒給兒子,但仍輔導近四十名「死忠」的番茄農,本身也闢建約四分地的溫室小番茄園,以實務經驗建立溫室番茄種植的SOP(標準作業程序),常舉辦觀摩會與農友分享。

採收期多3個月 入口爆漿酸甘甜

一般溫室種小番茄是採直立式,蔡明勳改良為「隧道式」,用「轉花」技巧,將花朵、果實都移入隧道內,方便照料及採收,減少人力。他說,隧道式栽培法的番茄株比直立式少一半,但通風好、日照足,採收期多了三個月,產量多一倍,且可控制一株同時開花、結果及有成果可採收的現象,技術是透過施肥及生物科技益菌的使用,缺點則是用肥量為一般番茄的二倍。

蔡明勳表示,番茄農及消費者通常講究番茄的甜度,卻少了層次的口感及水分不足,他所推廣的隧道式小番茄,有獨特的風味及果實水分夠,果實入口有「爆漿」的感覺,初感有點酸,接著轉甘再變甜,有「甘仔蜜」的傳統味,消費者喜愛度高,宅配每台斤賣一百三十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