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情吃緊 中港溪跟進停灌2083公頃

苗栗縣永和山水庫久旱未雨,水位持續探底。(記者鄭鴻達攝)

苗栗縣永和山水庫久旱未雨,水位持續探底。(記者鄭鴻達攝)

2015/01/30 08:00

〔記者傅潮標、鄭鴻達/苗栗報導〕降雨持續不足,水情吃緊,繼明德水庫灌區一千一百七十五公頃第一期作已公告停灌,中港溪灌區二千零八十三公頃也將跟進,苗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李秉焜說,經濟部旱災應變小組昨天已達共識,等收到公文後,二月十五日前完成公告,擇期受理補助申請。

2月15日前完成公告

中港溪灌區主要水源永和山水庫,近期因降雨相當零星,對水情幫助有限,水位持續探底,連多年被水覆蓋的區域也開始浮出水面。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副理謝張浩指出,相較去年同期,水位只有一半不到,是十年來最低的一次。

永和山水庫滿水位八十五公尺,昨天下午二點的水位七十二點七一公尺,有效蓄水量一千零九十九萬立方公尺, 蓄水百分比三十九.一五%。

每公頃補助最高8萬5

經濟部旱災應變小組昨天邀集農委會、科技部、中央氣象局、農田水利會等單位,討論中港溪灌區是否停灌,根據中區水資源局資料,永和山水庫蓄水率僅剩四成,且氣象局預估未來一季雨量偏少的機率大,水情依然吃緊,決議停灌。

李秉焜說,中港溪灌區的二千零八十三公頃農田,涵蓋頭份、竹南、三灣與南庄等四鄉鎮,但南港溪灌區與大埔水庫灌區除外。由於是將農業用水移作民生用水,停灌補助每公頃最高八萬五千元,比一般休耕補助每公頃最高四萬五千元,要高出四萬元,兩者不同。

李秉焜說,停灌補償標準有三類,不種稻作且未種其他作物,每公頃補償七萬八千元,但有種綠肥,每公頃補償八萬五千元﹔不種稻作而轉種其他作物或長期作物,或由水利會供水養殖之會員,每公頃補償三萬九千元。廢耕與停灌區內自覓水源種水稻則不補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