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灌溉水充裕 一期稻春耕免操煩

雲林沒有缺水休耕問題,一期稻作展開春耕。(記者廖淑玲攝)

雲林沒有缺水休耕問題,一期稻作展開春耕。(記者廖淑玲攝)

2015/01/22 08:00

農民可安心整地、插秧

〔記者廖淑玲/虎尾報導〕一期稻作展開春耕,今年因秧苗介質粗糠漲價,加上秧苗質量都不差,每片秧苗價格從去年同期廿九元漲到卅一元;而縣內各區灌溉用水供應充裕,不必擔心乾旱休耕,農民可以順利整地、插秧。

雲林是全國良質米主要栽培區,加上地下水源充沛,農田灌溉用水不虞匱乏,農民最近趕著插秧,希望帶來好收成。農民廖秋雅指出,今年氣候尚稱穩定,全縣秧苗場未受風災、雨災影響,供應相當正常,加上雲林沒有缺水問題,讓農民可以順利插秧。

雲林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指出,轄區灌溉面積約六萬五千多公頃,其中一期稻作栽種面積為一萬五千餘公頃,主要仰賴清水溪、濁水溪水源,再透過濁幹線、斗六大圳供應各農田,目前沒有缺水之虞。

台灣許多區域因缺水,不少縣市一期稻作停灌休耕,雲林雖不在休耕範圍,但稻穀價格都掌控在政府手裡,去年底碰上九合一選舉,二期稻每台斤十一﹒五元收購,才較前年同期多了一塊錢。廖秋雅說,官員應該要多照顧農民,不要隨著選舉起舞,更不能米價一上漲就打壓,讓農民永遠處於挨打。

另大學食品衛生科系畢業、原本在北部工作的的林錦祥,前年起返回雲林務農,成為代耕業者,最近剛退伍的表弟巫榮順,則是他的最佳幫手。

他說,每片秧苗成本價卅一元,每分地平均約需廿七片,他幫農民代耕,每片秧苗收卅五元,一分地只賺一百零八元,雖然很辛苦,但看著秧苗成長良好,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