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鮑搶市 貢寮鮑拚質量挽售價

貢寮鮑與中國鮑辨別方式

貢寮鮑與中國鮑辨別方式

2015/01/15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中國廉價鮑魚傾銷,讓好不容易復育成功的貢寮鮑魚產業再受創,導致今年產地價平均下跌一至一成五,養殖戶不免擔憂;貢寮區漁會常務監事吳文益則說,今年品種改良有成,貢寮鮑存活率接近六成,質、量雙雙提升,有信心搶回市占率,「跟中國廉價鮑魚拚了!」

每年十月至四月為貢寮九孔、鮑魚盛產季節。八○年代,貢寮區主產九孔,每年產量曾達二十億顆、產值六十億元。但九○年代中國便宜幼苗入侵,帶原「寒菌」加上近親繁殖、基因弱化,九孔幾乎死光,重創產業,養殖戶紛改養鮑魚。

貢寮區養殖戶一百年起從日本引進種苗配種,改良品種有成;一○三年九孔、鮑魚合計產值再度破億。不過中國近年頒布「禁奢令」,大批廉價鮑無法內銷,轉而傾銷至台灣;剛復甦的本土產業又面臨中國威脅。

貢寮鮑產地價每台斤五百元左右,中國鮑則約二百五十元至三百元,「今年每台斤價格(貢寮鮑)比去年少了一百塊左右」,吳文益說,中國市場滯銷的鮑魚都跑來台灣,的確影響很大。不過他也強調,過去貢寮鮑養殖存活率約三、四成,但今年配種改良又有突破,存活率提升至近六成,預估產量可達三百公噸,「品質好、量也足,有信心價格會再回來!」

存活率提高 且通過藥檢

養殖業者鄭慶煌則說,貢寮鮑養殖於潮間帶,中國則是箱網養殖;且貢寮鮑養殖戶都有共識,不用合成飼料、生長激素,從育苗就藥檢追蹤長達一年半,「一開始當然不習慣,但產業不能再倒下去。」

據了解,中國廉價鮑魚去年傾銷台灣約兩千兩百公噸,部分餐廳為延長保存期限、降低成本,選用中國鮑。而活鮑魚需用海水保存,最多保存一週;傾銷的中國鮑則多為冷凍品,保存期甚至可達一年以上。

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長汪昭華強調,中國傾銷鮑魚屬劣質品,貢寮鮑採自然放養,通過藥檢、貼有「安心標章」,確保民眾食的安全,也呼籲消費者共同支持本土產業。

中國鮑。(記者陳韋宗攝)

中國鮑。(記者陳韋宗攝)

貢寮鮑。(記者陳韋宗攝)

貢寮鮑。(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行銷貢寮鮑,推出多道示範料理。(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行銷貢寮鮑,推出多道示範料理。(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