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封閉逾10年 地熱谷溫泉蛋有解

台北市北投區地熱谷,終年瀰漫溫泉煙霧,景色優美。(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北投區地熱谷,終年瀰漫溫泉煙霧,景色優美。(記者蔡亞樺攝)

2015/01/12 08: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天氣冷颼颼,泡湯客湧進北市北投區溫泉,不少人懷念北投溫泉源頭的地熱谷「溫泉蛋」,但考量溫泉環境保護與安全,早已「封池」取消煮蛋。北市議員陳重文近來與地方人士走訪勘查,擬從地熱谷引水到下游,設置兼具觀光休閒的煮蛋池,善用天然資源,再造溫泉新商機。

重設煮蛋池 議員、地方催生商機

對此,維護管理的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表示,地熱谷溫泉屬於硫酸鹽泉、硫酸鹽氯化物泉,含有重金屬,有危害人體健康之虞,傾向不建議引水;若可排除重金屬,如用清水沖洗加以去除殘留的重金屬,設煮蛋池仍有可能性。

地熱谷位於北投溫泉公園旁,此處溫泉也是北投溫泉內水溫最高者,溫度約八十至一百度,終年瀰漫著硫磺煙霧,如夢似幻、景色絕美,年吸數十萬遊客造訪,尤其受日本觀光客青睞;目前地熱谷以步道、欄杆環繞四周,區隔遊客。

陳重文說,北投長大的他讀小學時,放假跟著家人到地熱谷的溫泉溪流煮蛋、玉米,非常好玩,後來發生燙傷事件才取消煮蛋池,封閉逾十年之久;這幾年,市府重整地熱谷環境,地方人士期盼重新開放。

陳重文說,他了解地熱谷是泉水源頭保護區,可在地熱谷下游處設煮蛋池,將溫泉導引接過來,不要在泉源處。他將要求市府進行統一規劃開發,一來保護溫泉泉水,也能創造新商機,帶來觀光人潮。

北投溫泉業者表示,看來北投纜車不會做,若重設煮蛋池,應可吸引親子帶動新的遊客,夏天淡季對業績多少有幫助。當地林泉里里長陳惠華則持相反意見,表示溫泉是有限資源,不該過度開發使用,站在環境永續經營的立場,維持現狀是最好。

泉源處外 北水處︰可以進行評估

北水處官員表示,八十二年在市議會要求下,以水源管理禁止地熱谷煮蛋的行為,由於溫泉法規定,溫泉泉源處不得開發,而地熱谷就是泉源處;但議員建議在地熱谷之外,且排除溫泉含有的重金屬物質,煮蛋池可以進行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