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物盡其用 剩飯釀米酒 太空包變飼料

國立曾文農工將學生每天吃剩的白飯,自製成米酒。(記者劉婉君攝)

國立曾文農工將學生每天吃剩的白飯,自製成米酒。(記者劉婉君攝)

2015/01/07 06:00

〔記者劉婉君/麻豆報導〕廢棄物變黃金,國立曾文農工落實在生活中,學生每天午餐剩下的白飯,全都回收釀成米酒,做為食品科學生練習料理之用;而回收的咖啡渣、木屑、蛋殼做成太空包種菇後,淘汰的太空包還可做為雞隻及甲蟲的飼料,甲蟲的糞便則成為種花、種菜最好的養分。

學校供應營養午餐常會有剩菜剩飯,一般多成為廚餘,由承辦團膳的單位負責清理。曾文農工食品科老師劉發勇運用專業知識,將白飯回收釀製成米酒,讓廚餘大翻身,成為食品科學生料理的材料。

劉發勇說,全校班級數超過四十班,學生每天食量不一定,每班剩下一些白飯,全校一天就會產生約兩百公斤剩飯,當成廚餘倒掉很可惜,若回收後逐日加入菌種,經發酵廿天,再以學校自行改良的蒸餾設備,蒸餾兩小時後,便成釀造米酒,提供食品科學生練習烹飪使用,兩百公斤的白飯約可釀成四、五十公升的米酒。

另外,校方三、四年前與環保局合作,用回收咖啡渣、蛋殼、木屑做成太空包種菇,不僅菇類品質、養分均不遜於市售菇類,近年來還與畜保科等跨科合作,將採收後淘汰的太空包循環再利用,加入飼料中養雞、養甲蟲,甲蟲產生的糞便再用來種花,成為最佳的養分。

劉發勇說,太空包經過層層使用,可以完全被利用,達到落葉歸根的目的。除塑膠包裝根本不會產生廢棄物,就連棉花和束口用的套環也是回收使用。

校長徐文法表示,相關太空包技術均樂於和菇農分享,希望官方能多加推廣,讓更多人一起珍惜資源、愛護地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