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尾溝溪分洪道崩塌復建工程 六河局盼過年前發包

港尾溝溪分洪道崩塌處已搶險,六河局希望趕在今年汛期前完成復建。(記者吳俊鋒攝)

港尾溝溪分洪道崩塌處已搶險,六河局希望趕在今年汛期前完成復建。(記者吳俊鋒攝)

2015/01/07 06:00

將向包商依約求償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港尾溝溪分洪道崩塌,檢方昨天偵結起訴,全案導向版樁長度以不實資料設計,無法負荷豪雨帶來的大水,人禍釀災。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強調,將依照合約求償,並簽報公共工程委員會,就涉及違反採購法的重大情節,決議是否對廠商停權處分。

目前分洪道的現況,副局長郭建宏提到,崩塌處早已拋塊石強固河床基礎,並以混凝土灌漿,穩定邊坡結構,完成搶救,復建部分正進行工程設計,希望趕在農曆春節前發包,順利施作,因應今年汛期的防災需要。

郭建宏說,在防汛道路方面,遭指控偷工減料的地段,AC都已刨除,將進行重修,以送驗合格的級配來鋪設,會嚴格監督、確實完成,確保應有的功能。

六河局指出,在收到起訴書後,將委請律師協助,對廠商提出依約賠償的主張,並與政風、法制等單位一起彙整相關資料,送公共工程委員會,研議是否給予廠商停權。

發源於關廟、行經歸仁,在仁德匯入二仁溪的港尾溝溪,過去颱風豪雨時,下游常因二仁溪水位暴漲,外水頂托倒灌,地勢較低的保安、中洲等地容易氾濫成災,水利署複製北部基隆河員山子分洪道的成功經驗,打造港尾溝溪分洪道。

該分洪道屬八年八百億易淹水地區治理計畫工程之一,有明渠與箱涵等兩個工法,全長約三.八公里,從港尾溝溪中游河段直接引流匯進二仁溪入海,以廿五年不溢堤的防洪標準設計,每秒可承載的水流量為一百七十五公噸。

港尾溝溪分洪道去年七月下旬風光舉行落成典禮,但正式啟用才三週,就不敵八一二豪雨,爆發嚴重崩塌,連岸邊的防汛道路也被扯斷,檢方隨即採驗,查出碎石級配偷工減料的案外案。

其實崩塌後附近居民就曾懷疑是結構植深不足肇禍,六河局委請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進行災後鑑定,報告也提到設計有欠周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