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殺獼猴》民眾批本末倒置 政策像落後國家

台北市立動物園遊客聽聞農委會同意可以「人道方式」獵殺野生獼猴,多表示不可置信,批評是「落後國家才會有的政策」。(記者游蓓茹攝)

台北市立動物園遊客聽聞農委會同意可以「人道方式」獵殺野生獼猴,多表示不可置信,批評是「落後國家才會有的政策」。(記者游蓓茹攝)

2015/01/05 06: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農委會日前同意,入侵、破壞農作物的台灣獼猴可以「人道方式」捕捉,甚至可「一槍斃命」,昨天記者走訪台北市立動物園台灣獼猴區,遊客聽聞多相當不可置信;園方提醒,在野外遇到獼猴有三不,「不餵食、不捉弄、不接近」。另外,四天連假共有超過廿五萬人次湧入動物園與兒童新樂園。

家住桃園的張先生帶兩個兒子來逛動物園,他說這個政策很不人道,可嘗試限制、追蹤獼猴活動環境,不應第一時間就想撲殺,這應是最後手段。新北吳媽媽也說,除非獼猴有立即傷害人的行為,若只是搶食物,可驅趕或找專家來捕捉、安置,畢竟覓食是動物天性,不該因此撲殺。

張媽媽說,人類過度開發,破壞野生動物棲息地,還反過來要撲殺動物,實在是本末倒置,是「落後國家才會有的政策」,應該要重視保育、讓動物與大自然共存。動物園則表示,野生台灣獼猴不在管轄範圍,無法評論政策。

經驗超過卅年的台灣區動物管理員陳進明說,園內台灣獼猴曾在搶食物、交配或新猴群進入籠舍時發生打鬥,但不曾有致死狀況,而野生獼猴若受到人類打擾,在覓食、遷徙過程,都可能被激怒而有攻擊行為,且都是群體攻擊。

動物園:勿餵食捉弄接近

園方透露,木柵地區也曾出現野生獼猴,看起來比園內或人養的獼猴瘦小,當時就是交由專家處理。建議民眾若在野外遇上獼猴,不餵食、不捉弄、不接近,特別是體型壯碩、脾氣無法捉摸的公猴,一旦受激怒咬人,嚴重可造成血管撕裂傷;若在民宅遇到猴群,也不要正視牠們,應通報消防局、動保單位處理。

此外,四天連假,動物園高達十四萬八千多人入園,平均每天三萬七千多人,兒童新樂園平均每天也有兩萬七千多人;另兒童新樂園昨表示,會請業者加強園內通訊收訊基地台,因應過年等連續假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台灣獼猴區目前有25隻獼猴。(記者游蓓茹攝)

台北市立動物園台灣獼猴區目前有25隻獼猴。(記者游蓓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