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仙履蘭花瓣長117公分 蘭農拚世界紀錄

如鄉藍農龔泰文育種成功,種出花瓣長達一一七公分的仙帝麗,準備向國際蘭協申請認證,挑戰世界最長的蘭花花瓣。(記者邱芷柔攝)

如鄉藍農龔泰文育種成功,種出花瓣長達一一七公分的仙帝麗,準備向國際蘭協申請認證,挑戰世界最長的蘭花花瓣。(記者邱芷柔攝)

2015/01/04 06:00

打破台蘭協九十一公分紀錄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九如鄉農會推廣股股長龔泰文,十三年前開始投入仙履蘭育種,今年順利種出花瓣長達一百一十七公分,仙履蘭品種之一的仙帝麗(Sanderianum)蘭花,不僅打破台灣蘭協的九十一公分紀錄,更準備向國際蘭協申請認證,挑戰世界最長的仙履蘭花瓣。

原產婆羅州 十三年育種成功

龔泰文說,仙帝麗花瓣長度在國內外都不曾有超過一百公分的紀錄,台灣仙履蘭協會提供的蘭花專用尺,也僅有一百公分,他還特別拿出工程用尺測量,沒想到花瓣長度驚人,竟有一百一十七公分,他在元旦當天就填好表格,準備向美國蘭藝協會提出認證申請。

仙帝麗原產地在婆羅州,在海拔兩百至五百公尺間的石灰壁腐植土上生長,由於仙帝麗種植五到七年後才會開花,加上栽培不易,讓國內蘭花育種業者望之卻步。

隨風搖曳的長花瓣,像瀑布一般往下墜,龔泰文說,他透過育種技術,用十三年讓仙帝麗經過兩代純化,適合台灣氣候生長,並用石頭取代蛇木屑,利用生物製劑、有機肥栽種,讓蘭花在營養充足的溫室環境內長大。

龔泰文指出,仙帝麗主要用來育種,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天使長髮」、「王子」、「麥克」等長瓣蘭花,都是以仙帝麗為親本育種,這類長瓣蘭花市價每盆逾兩千元,在蘭花界行情相當好。

龔泰文指出,仙帝麗的花瓣除了長度夠長,花體還要健康才能育出好的下一代,這次他種的仙帝麗,除了可望打破世界蘭花花瓣長度紀錄,未來也能成為優良親本,繼續為蘭花界孕育出更多擁有迷人長瓣的蘭花。

九如鄉藍農龔泰文育種成功,種出花瓣長達一一七公分的仙帝麗,準備向國際蘭協申請認證,挑戰世界最長的蘭花花瓣。(記者邱芷柔攝)

九如鄉藍農龔泰文育種成功,種出花瓣長達一一七公分的仙帝麗,準備向國際蘭協申請認證,挑戰世界最長的蘭花花瓣。(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