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所訪台北226處違建戶 跨年元旦無休

2015/01/02 08: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跨年夜、元旦,柯市府一三一位里幹事不得閒,登門拜訪建管處列管的二二六處待拆頂樓加蓋違建戶,不過,昨晚為止仍有七成屋主沒應門或找不到人,調查五十八戶中有八戶表達「經濟不寬裕」需要幫忙,下週一會跟社會局開會彙整清冊給社工員訪視;訪調最多違建戶的中山區公所人員發現,不少住戶是年輕上班族,大部分願意搬離。有網友自爆元旦被區公所敲門,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面對查證兩度強調「不會擾民」。

網友爆昨早登門 市府強調不擾民

一位疑為違建住戶的詹姓網友於臉書表示,跨年夜八點半,區公所人員敲門問房東電話,讓他覺得要搬家了,沒想到元旦早上九點半又有人敲門,盼所有房客填寫基本資料,還詢問:「房租多少?搬遷是否需要協助?」詹男反問:「為何還在上班?」對方說:「沒辦法,上面很急。」讓詹男感嘆:「真的很辛苦啊(我是被他敲門叫醒的,哈哈)!」

訪視卅九處頂樓加蓋違建的中山區公所說,該區比較偏工商區,加上老人家無法爬到頂樓,且附近台北大學租屋生較少,頂樓加蓋住戶不少是年輕上班族,至於較多違建的里則是江山、朱園里。

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說,二二六處違建分布於一三一個里,前天下午開始訪視,已跑完一遍,並與約三成住戶見面訪問,其餘不在家或沒應門,前天週三「我們上班,他們也上班」,所以放假再「掃一遍」;「有加班費,就給加班費,沒加班費就補假」,接著苦笑說「年初還有預算」。

閉門拒拆行不通 中低收戶助轉住

自拆大限三月廿日後,面對不應門的違建戶,建管處能強行開門?法務局長楊芳玲說,內政部曾發解釋函「台內營字第八七○九一一二號」,只要經過書面合法通知,違建使用人或所有人還用不開門等方式規避拒絕拆除,主管建築機關可會同員警請鎖匠進入,拆除過程需符合行政執行的基本原則,若導致其他合法建物財產損失,須負賠償責任。

解約能拿回押金 糾紛可找消保官

藍世聰說,接下來中低收入戶要由社會局轉介其他地方住,這樣(調查)才知道以後怎麼做,並兩度強調不擾民,雖然有屋主不開門或不在,但不管怎樣一定要通知到屋主。楊芳玲說,違建拆除解約不能歸責房客,租屋押金能拿回來,沒有問題;但未來還要case by case了解個案細節,若有消費糾紛、瑕疵租賃契約,消保官會介入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