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設文資定位地圖 史蹟列管防破壞

2014/12/24 08: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為了避免暫定古蹟青雲閣被地主強拆事件再度發生,北市文化局與建管處共同建置「文資定位地圖」,在電腦地圖上標出北市所有公告文化資產位置,作為文化局列管文化資產及建管處受理建照、拆照的依據,避免文資建物受破壞,預定年底前完工。

建管處長高文婷說,這個合作主要是建管處與文化局的系統介接合作,「文資定位地圖」將北市的文化資產地號建檔到地圖系統內,後續新增與列冊的文資,文化局也都需提供地址與範圍給建管處,以新增至地圖上;將來建案核發工程執照,若碰到文資,市府必須有所警覺、照會文化局,而文化局方面,則可檢視基地及建物的環境狀況,並重新審視跟檢討其文資潛力。

文資一到四類 確認即可標示

她說,目前粗分文化局的文資為五大類資料,主要是公告的「古蹟、歷史建築、文化聚落、文化景觀」,最後則是沒有公告、疑具有保存潛力、有文化資產價值的「列冊建物」。

而第一、二大類共約一八○處,第三、四則為個位數,都已對外公告,只要與文化局確認範圍,就可直接標示在地圖上。

第五大類則最困難,因為數量近兩千件,範圍尚待確認,當時是委託民間對北市做普查列冊,年代久遠,現場是否具價值,或更動,都必須經過鑑定程序、現場確認才能再建檔。她表示,依照慣例,列冊的建物位置,都將不會公佈,後續文化局若給予身分就會納入公開系統,必要時將以個案方式詢問文化局。

北市府在二○○二年將萬華區寶斗里的古藝樓「青雲閣」列冊保存,並列暫定古蹟,但該地主為進行都更,在今年八月宣稱自己不知該建築已列冊,強行拆除青雲閣,經後續追蹤發現,建管處雖未發出拆除執照,但也未能掌握該處屬列冊建物資訊,文化局長劉維公就曾表示,兩局處應合作,將文資訊息全面公開與整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