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等車好愉「樂」 倪重華推捷運站播情境聲音

準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提出在捷運站播放情境聲音,讓候車乘客心情平靜快樂。(記者謝佳君攝)

準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提出在捷運站播放情境聲音,讓候車乘客心情平靜快樂。(記者謝佳君攝)

2014/12/23 06:00

〔記者謝佳君、吳亮儀/台北報導〕等捷運無聊又沉悶嗎?準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還沒上任就開始拋出新點子,在捷運站播放情境聲音,打造「聲音地景標示(辨識)系統」,可搭配地點情境或隨時間、天氣變換,讓候車乘客心情愉悅,處處是驚喜。

準文化局長拋議題 療癒、溫暖人心

倪重華指出,聲音可以是一段旋律或一個聲響,充滿各種可能性,若能妥善運用聲音,可以達到療癒、溫暖人心的效果。因此他提出在捷運站播放情境聲音構想,這些聲音會結合地方空間、時間及捷運站建築空間,而且可能隨早中晚、晴雨天、平假日或上下班而有不同。

此一構想昨也在PTT捷運版上引起討論,有網友認真建議,可在終點站試播到站音樂,讓大家知道終點到了;也有網友開玩笑說,淡水站可放《流浪到淡水》、忠孝敦化站可放舞曲《東區東區》。

日本地鐵有類似做法 邀年輕人發想

「我也不知道會放什麼音樂。」倪重華說,未來也會提供開放平台讓民眾參與、集思廣益,激發年輕人對音樂的想像,但他也認為,仍需保留捷運車門即將關閉的安全提示響鈴,而車廂內也不會播放音樂,避免干擾。

倪重華說,像日本也有地鐵站的到站音樂與當地特色結合,台北許多捷運站具建築空間特色與多樣性,初步構想從捷運站開始推行「比較有意思」。

捷運公司曾評估認為可行 可再討論

對於準文化局長的創意,也有人調侃「是搞不清楚業務範圍」,倪重華說,由於未先與捷運公司溝通,昨也致電捷運公司總經理譚國光致歉,未來會與都發局、產發局及台北捷運公司等跨局處合作。

他也轉述,捷運公司先前已做過相關評估與利弊分析,認為具可行性,未來也會將相關報告提供新上任市府團隊參考。譚國光則說,這是開放議題,「一切都可以再討論。」

對此,台北市議員吳思瑤表示支持,認為此舉可增加觀光效益,甚至可辦民眾票選各站歌曲。她也曾在市議會質詢時建議,台北捷運可仿效紐約和倫敦的地鐵,播放古典音樂以減少犯罪率。

準捷運局長周禮良則表示,目前還沒看到細部規劃,未來各單位可一起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