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成以外」的批評 賴清德:虛心檢討

賴清德接受本報專訪,暢談未來施政藍圖。(記者黃欣柏攝)

賴清德接受本報專訪,暢談未來施政藍圖。(記者黃欣柏攝)

2014/12/17 08:00

記者黃文鍠、蔡文居、洪瑞琴、黃欣柏/專訪

創下全國最高得票率,也拿下五都首長選舉以來最大勝差,賴清德連任第二屆台南市直轄市長,榮耀光環加於一身,更是承擔責任與使命。

「每一張選票都很珍貴,肯定我跟市府團隊四年來的努力」,賴清德一貫誠懇態度許下承諾,獲得更高票數支持,「是台南大步向前最堅實後盾,將會帶領市府團隊全力以赴」。

數字是推進力量 細數連任新政

賴清德為大台南版圖「打下江山第一人」,十一月廿九日這天,選民再次用選票拱他連任,他在官方臉書第一時間只簡短PO文謝票,網友擊掌按「讚 」就激增突破「十萬大關」,創下新紀錄。

從上屆六成得票率,這次拉高至七成二,數字意義代表什麼?

「一本初衷、心存善念」,賴清德相信,只要從政初心是良善出發,必能集眾人之志,開創不一樣的時代,打造一座偉大的城市。對他而言,數字就是推進力量。

擘畫新政新局願景,賴清德顯露自信侃侃而談。他強調,以一個核心價值、兩大發展平衡,以及「環境、發展、財政」三大永續面向,繼續深化「文化首都、觀光樂園、科技新城、低碳城市」四大願景目標。

「吃飯皇帝大」,是掌舵市政最重要核心價值。近四年來,大台南有一千多個投資案,投資破一千億元,去年觀光高達一千二百萬人次,推動新農人計畫,年收入「百萬」的新農人將近七十位。

何謂二大平衡?「區域平衡與社會平衡,讓城鄉共榮、山海並存」,賴清德表示,全市卅七區各有環境特色與生活條件,結合社區產業資源,創造城市幸福。

邊緣化與否 要有客觀基礎對照

可是,「市長踹共」聲音此起彼落,並沒有因堆高的選票而淹沒!「七成以外」的市民不滿意賴執政績效,被視為溪北地區邊緣化「指標」的新營區,以及楠西、玉井、南化等山區得票數皆低於水平,顯然與施政期許有落差。

不給「賴神」面子,不乏撻伐聲四起。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爭議,部份拆遷戶抗爭未平息;飛雁新村都更案一八一棵龐大樹群及地底下大湖文化遺址恐不保,都是未來市政「未爆彈」。

有網友在賴的臉書留言,「賴市長恭喜你連任成功,但是你及你的執政團隊真的做到傾聽人民的聲音嗎?」「雖然你以壓倒性的差距大勝黃秀霜,但那是你真的有那麼好嗎?其實是馬英九執政六年來太背離民意,及你的對手太弱是主因」。

面對外界批評,賴清德強調虛心檢討改進,亦認為有沒有邊緣化,須有客觀基礎相對照。

「現在跟過去比,是退步或進步?才會有無邊緣化問題產生」,「如果是希望與期望值相比或跟其他區比較是不必要」,例如台南不能跟台北比,直轄市財政相對困窘,城市發展客觀條件與環境不相同。

不排除二次家訪 解決南鐵爭議

賴清德以「驅動前進論」來比喻市政與區政連動性。他認為,各區資源與方向策略因地制宜,「區長握方向盤,市府當引擎後盾」,前後相輔相成、發揮雙重效果,因此行政區治理首重「用人唯才、充分授權」,區長出缺遞補,即從儲備候補名單拔擢優秀人才,「年度預算編下去做,效果就很快」。

賴清德說,「市民是很理性的」,從各界所做施政滿意度調查,南市民調都排前面。有媒體民調比較,施政滿意度從就任一年時六十三%、就任兩年時七十四%、就任三年時七十八%,提升至今年調查為八十%,「這可說明一切」。

「與期望值相比,來喊說『邊緣化』,這樣是不對、不客觀的」。言談間,他捍衛身為一個領導者對是非價值的判斷。

飛雁樹群、大湖遺址 皆允把關

至於南鐵地下化爭議未平,賴清德釋出柔軟身段,表示將會持續努力溝通,不排除再進行第二波家訪,親自與仍持保留態度的住戶面對面接觸,重大建設工程會配合中央繼續推展。

飛雁新村都更案未來發展,賴清德重申市府立場,遠雄必須擬定適當移植計畫,才同意辦理移植,開挖範圍外的,將現地保存;疑似遺址部分,提交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查後,才能進行試挖工作;建築量體應考量周邊整體景觀與交通負荷,降低周邊衝擊。

結合學界 多元化打造創意城市

賴清德也認為,「看得見的建設與有形價值都很重要」,這就是台南能夠創造經濟文創軟實力所擁有的獨特優勢。

包括C-Hub成大創意基地、民生路的「BIG○長大夢想空間」、西門路「台南數位文創園區」及「台南微型文創園區」等,結合大專院校師生智庫,形成大型藝文園區,並串聯現有文創資源,提供年輕人共同工作及溝通的創意平台,台南成為創意城市正「IN」開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