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假延後放 先教下學期課程

這學期的最後一週先上下學期的課,校方擔心小朋友放完寒假又忘記了,開學後得重新教過。(記者翁聿煌攝)

這學期的最後一週先上下學期的課,校方擔心小朋友放完寒假又忘記了,開學後得重新教過。(記者翁聿煌攝)

2014/12/14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高、國中小學明年元月寒假將晚一週放假,與農曆春節假期連接,因此,這學期最後一週將預先上下學期的課程,老師擔心學生考完期末考都在等放假,學習效果有限;新北市教育局國小教育科科長龔東昇表示,校方應妥善安排課程,或可融入寒假作業,以免學生放完假全都忘光光,又得重新開始。

各級學校原於明年元月廿一日開始放寒假,但考量到第二學期開學才一週就要放春節年假,於是決定第一學期增加一週,元月廿八日再放寒假,銜接春節假期。

期末考後上課 慎防學生無心

龔東昇說,教育局已通知各校做好一○三學年度寒假延後一週的配套措施,例如要求書商提前供應教科書、調整學校行事曆、課程計畫編排、安排寒假作業等,協助學生確實掌握學習進度。

中山國小校長王健旺說,學校行政人員和老師,通常會在開學前兩、三天完成開學工作和備課,今年得在農曆年假前做好準備,因為大年初六就要開學。

有國小校長指出,下學期第一週課程拿到這學期最後一週來上,要如何連貫具有挑戰性,最壞的狀況是最後一週師生等放假,沒有心思上課;而下學期又要把廿週的課程壓縮成十九週來上,影響學生受教權益。

連貫教學主題 融入寒假作業

尤其國小最後一週,學生考完試、老師整理成績的時間空檔,很多導師會安排看影片或多元學習活動,最後一天的結業式中午過後就放學;現在學期末增加一週課程,要提醒學生做好心理準備,不能「放牛吃草」。

深坑國中代理校長陳春男建議各領域教研會討論,視教學主題連貫性來安排,有些課程應納入上學期教學,並在期末段考出題「有教有考」;有些領域如果上學期教不完,就融入寒假作業,避免學習無法連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