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社區影像展 記錄外配心情故事

越南導演阮金紅拍攝紀錄片關注新住民議題,並呼籲台灣社會,在重視新住民同時,不要把新住民當弱勢。(記者陳韋宗攝)

越南導演阮金紅拍攝紀錄片關注新住民議題,並呼籲台灣社會,在重視新住民同時,不要把新住民當弱勢。(記者陳韋宗攝)

2014/11/26 08:00

阮金紅「飛海媳婦」 呈現婚姻的痛苦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不要再說新住民很弱勢,我們只要平等!」紀錄片「失婚記」的越南導演阮金紅,昨在新北市社區影像紀錄培力計畫成果展分享新作「飛海媳婦」,她感性地說,很多外籍配偶嫁來台灣,有苦說不出,「我們需要的是重視,不是歧視和限制。」

三十五歲的阮金紅來台十四年,因前夫家暴於二○○八年離婚,獨力撫養女兒,之後認識現在丈夫、紀錄片導演蔡崇隆;「失婚記」就是以新住民女性觀點,探討外配失婚所遭遇的問題,「飛海媳婦」則是呈現外配在婚姻中的痛苦。

「飛海媳婦」的主角「蓓海」,老公患有聽覺障礙,兩人育有四個小孩。「蓓海」照顧家庭壓力大,從早忙到晚幾乎沒辦法休息,加上老公無法聽她傾訴,隻身在異鄉當真「有苦說不出」。

阮金紅說,外配在異鄉需要扮演許多不同角色,且思鄉心情很難找到人傾訴,很多人甚至無法回鄉探視病故親人,造成終身遺憾。

李清榮三部曲 看見新住民家庭的勇敢

社區影像紀錄培力計畫學員李清榮,也以鏡頭述說一位外配在樂華夜市經營鹹水雞攤的故事。李清榮說,一般人的印象,新住民家庭是弱勢,但仍有許多人勇敢面對一切;紀錄片中以「越氏人生」、「夜市人生」、「YES人生」三部曲,希望讓社會看到新住民家庭不同的一面。

年底九合一大選將至,阮金紅說,台灣的選舉很熱鬧,但不論是候選人政見或說明會,都看不到對新住民的重視。

文化局自九十七年推動社區影像紀錄,今年主題包括板橋社區公共議題與新住民問題,金穗獎最佳紀錄片獎導演洪淳修指導掌鏡,透過更廣泛、寫實視角,記錄台灣角落風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