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圖總館鎮館之寶/華麗島顯風錄 13日亮相

被視為高市圖新總館鎮館之寶的手造書《華麗島顯風錄》,將在開館日呈現給高雄市民欣賞。(記者黃佳琳攝)

被視為高市圖新總館鎮館之寶的手造書《華麗島顯風錄》,將在開館日呈現給高雄市民欣賞。(記者黃佳琳攝)

2014/11/11 08:0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市圖總館將於十三日開館營運測試,新總館不僅是全世界第一座懸吊式綠建築圖書館,館內紙本文物更形珍貴,高市圖從全球各地蒐集到五百多本中外文典藏書籍,其中被視為鎮館之寶的手造書《華麗島顯風錄》,全世界剩不到十本,也將在開館日呈現給高雄市民欣賞。

日治時期名作家西川滿作品

《華麗島顯風錄》是日治時期著名作家西川滿的作品,西川滿手造美書享譽海內外,不但是藏書家爭相收藏的書籍,全球只發行七十五本,書中手彩「火神」及「七娘夫人」,扉頁貼台灣金紙,皆是作者親自裝本。由於保存困難,高市圖評估全世界剩不到十本,此次也是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張良澤割愛,高市圖才能擁有此書。

高市圖館長施純福表示,此次收集到的五百餘冊「關鍵好書」,涵括各類及中外文,高市圖先由學科領域專家、二手書商推薦,再經「關鍵好書選書小組」評審委員會評選,這些書都是經過時間淬煉、極具保存價值,再向各出版社、書店、文物古籍收藏家採購或索贈,得來相當不易。

此次國家圖書館也大力支持「關鍵好書」策展計畫,提供民國廿年以前館藏,如《高雄集要》、《袁蔣趙三家詩選》、《最新女子尺牘教本》、《天演論》等共廿四冊借展,希望在十三日開館當天,讓讀者咫尺走過世代風華,轉角遇見時代好書,逛圖書館「看書的歷史、讀歷史的書」,開啟另類知性之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