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軍司令部舊辦公大樓 台北市列古蹟

岩山新村登錄文化景觀。(文化局提供)

岩山新村登錄文化景觀。(文化局提供)

2014/11/11 08: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北市文化局昨召開文資審議大會,通過一處古蹟、七處歷史建築及一處文化景觀登錄,分別是「空軍司令部舊址」的「舊辦公大樓」初步被指定為古蹟,園區內「戰情大樓、兩處防空洞、大門官兵房及當值長官室」為歷史建築,但整體園區尚未做出最後決議。

另增7歷史建築、1文化景觀

「台灣大學機械工程館」、「濟南路三段五十號」登錄為歷史建築,「岩山新村」登錄為文化景觀。另,大巨蛋連通道出口是否影響國父紀念館園區景觀,將請捷運局進行報告,延至下次文資會再審。

「空軍司令部舊址」位於仁愛路三段五十五號,文化局曾委託台科大進行文史資料調查而後會勘鑑定,園區內中央棟的「舊辦公大樓」是日本政府在殖民台灣時推動工業化的重要見證,二戰後國民政府做為研究及軍事需求之用,有跨歷史及產業的文化資產意義;建築東西側立面傾斜四十五度、避開日照,相當實用,初步通過指定為古蹟。戰情大樓、兩處防空洞、大門官兵房及當值長官室,共五處具有二戰後美援及軍事價值,則登錄為歷史建築。

「台灣大學機械工程館」為日治時期台北帝大(台大前身)工學部僅存的建築案例,具體展現帝大工學部創建發展特色,為大學工業教育先驅;「濟南路三段五十號」在一九七一年後,先後租借中央銀行、台灣省政府、考試院做為職務宿舍及俱樂部使用,包括徐柏園、宋楚瑜、姚嘉文、關中都曾入住,均被登錄為歷史建築。

「岩山新村」為台灣光復後重要的情報基地,被登錄為文化景觀,其中前情報局長毛仁鳳、侍衛官趙為恕等三戶現況保存尚佳,三棟建物及建物周邊環繞的「唭哩岸牆」都被列為保存元素。

濟南路三段五十號登錄歷史建築。(文化局提供)

濟南路三段五十號登錄歷史建築。(文化局提供)

建於日治時期的空軍司令部「舊辦公大樓」建物東西側立面為45度斜面可避開東西向日照,為建築特色之一。(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建於日治時期的空軍司令部「舊辦公大樓」建物東西側立面為45度斜面可避開東西向日照,為建築特色之一。(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