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慕谷慕魚重開放 原民擬再抗爭

花蓮縣秀林鄉的知名景點慕谷慕魚,因颱風封閉兩個多月,即日起恢復入山申請,引起太魯閣族不滿,不排除再發動抗爭。(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秀林鄉的知名景點慕谷慕魚,因颱風封閉兩個多月,即日起恢復入山申請,引起太魯閣族不滿,不排除再發動抗爭。(記者王錦義攝)

2014/11/08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知名遊憩地慕谷慕魚,因道路坍崩「自然」封山兩個多月,影響許多觀光遊客,縣警局在縣府相關單位做完警示標誌後,即日起恢復入山申請;不過六月間部落居民因不滿觀光客太多,經部落會議決定要「封山」,這次恢復入山申請,部落會議主席鍾德光說,不排除再度發動抗爭,讓訴求得到尊重。

觀光破壞山林 太魯閣族曾封路抗議

今年六月七日,慕谷慕魚所在的銅門村部落數十名太魯閣族人,以「封路」方式抗議當地文化、土地、人文遭觀光破壞,在歐菲莉風災紀念碑前施放狼煙,並三度鳴獵槍,拒絕慕谷慕魚開放觀光,並召開部落會議,決議讓山林休養生息,禁止車輛進入,希望旅客進入慕谷慕魚地區以步行方式入山。

部落會議主席鍾德光說,六月間他們在祖靈前宣示捍衛傳統領域,祖靈聽到訴求,恰巧七月的麥德姆颱風就發生大規模山崩,導致道路中斷,剛好讓山林休養,部落也清靜了兩個多月,如今再度開放,對縣府不尊重部落會議的決定感覺氣憤,現在道路狀況也不是很好,難道政府要有人命傷亡才會了解事態多嚴重嗎?

主席:花縣府不尊重部落會議決定

鍾德光說,慕谷慕魚自十幾年前開放觀光以來,每天湧入一百多輛車,人潮、車潮讓部落族人飽受垃圾、塞車之苦,加上空氣污染、噪音四起,讓自然景觀淪為觀光消費產物;「觀光受利的都是外面的人,部落得到什麼?」他將醞釀一段時間後,再度發動抗爭,直到部落訴求得到尊重。

慕谷慕魚七月間受麥德姆颱風影響道路中斷,雖然緊急搶通,但由於路基不穩,且有落石危險,主管機關一直沒有開放通行,負責受理入山申請的花蓮縣警局吉安分局也暫停開放登山民眾申請入山,上月間縣議員李秋旺、徐雪玉邀請相關單位到現場會勘,決定在增加警示標誌後,開放申請入山。

由於一號隧道前仍有山崩落石危險,縣府建設處設立警告標誌呼籲用路人小心,吉安警分局在縣府完成相關安全警示後,即日起恢復受理入山申請;為維持山區生態環境及交通狀況,每日仍維持六百名限額,上午三百、下午三百人,民眾可上警政署網站申請,或者親洽吉安警分局、銅門派出所等地。不過因為仍有山崩危險,警方仍會視天候、路況等暫停申請,出發前須先清楚詢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