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保基本盤 綠拚翻盤 都是挑戰

2014/10/30 06:00

記者陳維仁/選情分析

新竹市下屆市長選舉「五搶一」,目前暫居領先群的有現任市長許明財、市議員林智堅及前市長蔡仁堅。其中,享有行政與組織作戰優勢的許明財,雖然面對中央執政不利因素衝擊,卻也坐收泛綠「雙堅」纏鬥不休之利,能否繼續穩固藍營基本盤,將是勝負關鍵。

新竹市向來藍天大於綠地,大小選舉不脫六四比的局勢,不過,傳統事務官出身的許明財,主政四年多來,先後經歷老人年金、世博台灣館等重大政策考驗,加上國民黨中央執政屢爆危機事件,市政團隊平穩的施政成效,始終無法贏得市民全面肯定。

不過,他個人謙遜身段,團隊施政穩當未傳重大操守弊端,也相當程度穩定了原有的藍綠基本盤勢,原本就擅長組織動員的國民黨陣營,更是早早就整合內部雜音打出「團結」牌,若能維繫這樣的攻防策略到投票日,對手翻盤難度不低。

相較於國民黨的「團結」態勢,民進黨年底市長選舉則是出現風城綠營罕見的兄弟鬩牆窘局,年輕有才氣的市黨部主委林智堅獲蔡英文、柯建銘力挺,打出世代交替口號,雖然掌聲不少,但起步晚、佈局慢,加上前市長蔡仁堅來勢洶洶,想保住綠營基本盤、進而在「五搶一」的局面中脫穎而出,將是艱辛的挑戰。

另猛打「過往政績牌」的前市長蔡仁堅,發動時期聲勢不小,但在民進黨高層整合意見,宣布林智堅「正統」身分後,組織人力動員、選戰資金募集等難免受到衝擊,未來民進黨如祭出「棄保」也在基層發酵,選戰之路或許更為嚴峻。

至於對改變新竹充滿熱情的科技人吳淑敏、新竹高中退休教師劉正幸,雖然是政治素人,在科技界、教育圈卻都有相當奉獻,不過,受制欠缺政黨奧援及高知名度,短期內要獲致多數選民認同不易,想要擠進領先群也需再加把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