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將主動脈剝離 換人工血管保命

台中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劉殷佐,指這名計程車司機主動脈剝離在升主動脈處。(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劉殷佐,指這名計程車司機主動脈剝離在升主動脈處。(記者蔡淑媛攝)

2014/10/28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卅九歲計程車司機罹患高血壓、糖尿病不自知,愛抽菸又作息不正常,去年十月載客時,突然胸腹疼痛,以為胃食道逆流,痛到不能忍時才就醫,竟然主動脈剝離,從心臟到下肢的主動脈長達七十公分剝離,緊急開刀救回一命。

每年秋冬季節轉換時期,主動脈剝離急性發作病患有明顯增加趨勢,一旦發作,死亡率每小時增加一%,如果未及時治療,兩天後死亡率超過五十%,可能休克甚至死亡。

這名司機發病前一直覺得疲累,卻都不在意,胸部和腹部劇痛就醫時,血壓收縮壓高達二百毫米汞柱,罹患主動脈剝離,一路從胸部到下肢的升主動脈、降主動脈到下肢動脈長達七十公分都剝離,手術將升主動脈更換人工血管保命。

收治司機的台中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術後持續觀察他有無器官缺血症狀、動脈瘤破裂或血管破裂,否則要裝血管支架,出院後囑咐要戒菸、作息正常,現在他定期複診追蹤,菸少抽、固定時段跑車,不再日夜顛倒,病情穩定。

劉殷佐表示,主動脈剝離是主動脈血管不良,遇到氣溫變化、血壓高等原因,血管內膜破裂,血液流到中膜或外膜,可能造成器官缺血,心包填塞休克、甚至死亡,提醒如果胸、腹、背部有撕裂般疼痛,就要立即就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