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府︰修剪證照制度已加強抽查

2014/10/22 08:00

記者陳韋宗/專題報導

護樹政策引發質疑,新北市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長陳淵泉澄清指出,啄木鳥護樹計畫是全台首創,很多縣市政府都跟進,且市府也加強抽查,只要發現包商派至現場修樹的人無證照,立即開罰,從四月迄今已裁罰五十八萬三千元。

陳淵泉強調,啄木鳥護樹計畫除透過《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加以規範外,亦納入全市各公共工程合約及三級品管,要求包商確實執行,每年度也會考核修樹工程品質,若發現包商違規,除了開罰,也可取消證照資格。

「護樹已是社會的基本共識。」陳淵泉表示,針對無照與不當修樹,皆採嚴格標準處分,但新北市幅員遼闊,公共工程也多,實務上執行難免有落差,因此除推動修剪證照制度,也廣邀民眾擔任護樹志工,並舉辦護樹論壇,結合民間力量一起監督,彌補稽查人力不足。

過去「樹木銀行」被形容為「樹木墳場」,樹木移植後存活率不到八成。陳淵泉指出,推動「大樹之家」媒合平台後,移植一次到位,品質改善許多,且市府要求包商移植後必須保活六個月,期滿派人審查,確定樹木生命跡象與根系皆已穩定,才能驗收通過。

陳淵泉說,目前雖無要求包商修剪時需檢送計畫,但另有修剪要領約束包商;另樹木移植前均須提計畫書,詳列樹種、目的、遷移地,並且明定移植前置處理、移植與定植步驟、維養與保護等規定。總計今年一至九月共開罰十八件不當移植案、裁罰七十四萬六千元。

而對於學者建議新北市應成立樹木保護委員會,讓民間意見參與監督機制,陳淵泉表示,目前市府針對樹木保護、修剪,乃至於證照均建立明確規範,也鼓勵民眾申列珍貴老樹,顧及執行效力等問題,傾向暫時不成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