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航空城保留區二戰遺跡 評估列歷史建物

氣象觀測所建於日治時期,具耐爆功能十分堅固,在二戰期間即便飽受轟炸,仍完整留存至今。(桃園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氣象觀測所建於日治時期,具耐爆功能十分堅固,在二戰期間即便飽受轟炸,仍完整留存至今。(桃園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2014/10/21 08:00

氣象觀測所、耐爆指揮所面臨拆除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曾歷經二戰轟炸、位於桃園海軍基地的「日治時期氣象觀測所」、「耐爆指揮所」兩棟建築物,因被列入航空城計畫保留區,面臨拆除命運,兩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耐得住戰爭轟炸,卻擋不住開發拆除」,讓各界感慨;對此,縣府文化局表示,拆除與否尚未定案。

「氣象觀測所」、「耐爆指揮所」都是日軍在二戰時期建造,根據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副教授洪致文的調查文章指出,「耐爆指揮所」和已被列為歷史建築的宜蘭飛行場「南機場八角塔台 」類似,上層有多角結構與機槍射口,保存更甚「南機場八角塔 」。

「氣象觀測所」主結構是鋼筋混凝土,側壁為厚實的紅磚建築,頂部上面有方形塔,塔上有鐵塔基座痕跡,可架設風速觀測等儀器,是從二戰期間至今,台灣唯一僅存的「野戰氣象觀測所」。

委中國科大調查 12月期末報告

縣府文化局長張壯謀表示,海軍基地被列為保留的有黑貓中隊停機棚與空軍照相技術營舍,已注意到「氣象觀測所」、「耐爆指揮所」兩棟建築,並委託中國科技大學調查,十二月將召開期末報告審查,評估是否有列入歷史建物登錄的價值。

他說,兩棟建築物目前都沒有人申請文資審查保留,文化局雖然可以主動指定,但考量已列入調查案中,將按照調查程序進行,若此時有人提出申請,會依法啟動文資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