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迴抓浪花蟹 加菜賺外快

浪花蟹體型小,但鮮甜口感相較一般螃蟹毫不遜色。(記者陳賢義攝)

浪花蟹體型小,但鮮甜口感相較一般螃蟹毫不遜色。(記者陳賢義攝)

2014/10/03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不讓大閘蟹專美於前,南迴原鄉排灣族人興起抓浪花蟹熱潮,肥美的金黃蟹卵,不論油炸或鹹酥都非常鮮甜爽口;大武鄉婦人小蕙說,浪花蟹體型雖比一般螃蟹小許多,但美味毫不遜色,捕撈容易,只要購買數十元的小管或魚肉作餌,就能輕鬆撈個一大盤,還可賣給海產店賺外快,一口一隻剛剛好。

大清早起床,小蕙閒來無事,就拿著撈網跟著老公到海邊,起出前晚預備好的小管和魚肉丟進網,熟練的在浪花間來回揮網,不到三分鐘就有近十隻浪花蟹(閩南語:倒退嚕)自投羅網,短短三小時滿載而歸,分裝數袋與親友分享,剩餘的全都賣到海產店,小賺千餘元。

小蕙說,大閘蟹和台灣絨毛蟹是有錢人的美食,多數族人吃不起,被稱作一口蟹的浪花蟹同樣鮮甜,捕撈個三、四十隻就能滿足全家人,尤其是入秋的母蟹,滿腹金黃蟹卵,更是令人垂涎三尺。

排灣族人嚕瓦則說,入秋浪花蟹最肥美,生手一個上午就能輕鬆抓個百餘隻,若是熟手遇好運,一個早上就能捕撈滿布袋,許多人都會賣到海產店賺外快,一斤一百五十元到兩百間。成排人群分站岸際扭腰擺臀,不停的揮動撈網,許多不知情的遊客都誤以為在捕撈日本禿頭鯊苗。

小蕙說, 浪花蟹的烹煮方法簡單,多數人都直接油炸,口感酥脆香甜,蔥爆鹹酥也不賴,偶爾還能搭配熬煮魚蟹湯,再將肚子裝著滿滿蟹卵的母蟹沾點哇沙米,鮮甜口感讓人吮指難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