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寓可禁養寵物 爆棄養割聲帶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左)與寵物友善協會執行長路易斯出面呼籲,「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修法鬆綁禁止飼養寵物的條文。(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左)與寵物友善協會執行長路易斯出面呼籲,「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修法鬆綁禁止飼養寵物的條文。(記者蔡亞樺攝)

2014/09/27 06:00

獸醫師 每月接獲兩起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中禁止飼養寵物的條文,被動保團體視為惡法。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昨天指出,北市約有二十五%的人飼養寵物,但不少人排斥家有犬貓的鄰居,討厭犬貓氣味及叫聲,法令規定經社區管委會同意就可禁止養寵物,近來他每月平均接獲兩起飼主帶愛犬(貓)來動物醫院,要求割除聲帶或棄養,政府應盡速修法,改善此現象。

台北市建築管理處說,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十六條:「住戶飼養動物,不得妨礙公共衛生、公共安寧及公共安全。但法令或規約另有禁止飼養之規定時,從其規定。」意指管委會在多數住戶同意下,訂定管理規約若禁養寵物,住戶就不得飼養,目前北市少數社區大樓管委會確實有此規定,部分會放寬要求。

楊靜宇說,有位製藥大廠主管夫人在家中養了十五隻狗,住家有四十多坪的後院,愛犬起居都妥善照顧,仍不斷遭鄰居檢舉,常有員警上門稽查,還被樓上鄰居丟垃圾,不堪其擾,宛如被當成二等居民,最後還被迫簽下協議書,不得再增加狗的數量。

籲修法 吵髒累犯再禁

楊靜宇建議,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應盡速修正,在條文增訂附加條件,若飼主未妥善照顧好寵物,造成社區環境髒亂,多次勸導不聽的「累犯」,才禁止飼養,條文應該更寬鬆。

寵物友善協會執行長路易斯說,寵物吠叫、氣味等問題都可改善,飼主應負起責任,而不是限制寵物使用公共空間的權利。協會在十月四、五日開辦三場講座,包括寵物行為訓練工作坊,讓飼主更了解寵物,但每場限八十人,須自付報名費兩百元。

毛小孩 明免費打疫苗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登記有案的犬貓數有十六萬多隻,去年爆發狂犬病疫情時,疫苗一度短缺,為避免情況再次發生,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明天將與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合辦狂犬病預防注射推廣活動,現場準備一百劑疫苗供「毛小孩」施打。

動保處將二十八日訂為「台北市狂犬病預防注射暨世界狂犬病日」,愛心大使果凍姐姐楊晨熙也將出席,當天設有獸醫師免費健診諮詢、毛小孩除蚤藥免費試用,及闖關拿贈品遊戲攤位。動保處表示,現場劑量有限,呼籲民眾帶毛小孩到全市二百三十七家動物醫院注射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