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極星在北斗七星上? 建城展又出包

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質疑,台北建城一百三十週年特展,把北斗七星與北極星的示意圖徹底搞錯,且圖中那座七星山也不像七星山。(擷取自洪致文部落格)

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質疑,台北建城一百三十週年特展,把北斗七星與北極星的示意圖徹底搞錯,且圖中那座七星山也不像七星山。(擷取自洪致文部落格)

2014/09/02 06:00

〔記者曾韋禎、游蓓茹/台北報導〕北極星在北斗七星尾巴上?總經費四百八十萬元的「台北建城一三○週年特展」系列,繼手冊標示錯誤連連後,再被爆展出內容錯得離譜!

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在部落格撰文指出,台北市文化局、文獻會在樹心會館(西本願寺)舉辦的「台北建城一三○週年特展」,及捷運西門站外「重現西門」,展出內容完全無視正確性,從頭到尾出現一堆錯誤示範,足堪成為「博物館展示手法」課程的負面教材。

清代艋舺富商洪騰雲後代洪致文前晚在部落格撰文指出,台北建城的軸線是正對七星山,非傳統的北極星,且北極星是北斗七星的杓邊延長五倍,怎會在北斗七星尾巴上?圖片中的七星山也不像,大屯山更不見了。他上地景課一定會先請同學觀察台北盆地周圍的山,這是非常重要的鄉土教育。

洪致文:史料出錯 燈光奇爛 負面教材

洪致文指出,展場有照片指是洪騰雲與洪以南(孫)的合照,這也搞錯;其實是洪騰雲晚年與洪長庚(曾孫)合照。

他並說,展場內的地圖展示手法更是「瞎透了」,地圖印在透明展板上,正反面都看不清楚,燈光也打得奇爛無比。他感嘆,台北市從花博以後的展覽都有同樣的問題,光影好看、氣氛佳,是「做FU的」,而非先進行歷史研究,常在最根本的史實犯錯。

文獻會執行秘書詹素貞說,照片提供者洪啟宗原先表示,是洪騰雲與其長孫洪以南合照,昨再確認、考證年表後,已更正合照是與其曾孫洪長庚。展場欲傳達建城時,有因風水問題而調整城牆位置,想透過生動有趣的互動裝置,引發民眾興趣,但卻將北斗七星的杓口位置錯誤,已請廠商更正,今在展場就會看到正確標示。地圖展板原希望營造通透、視覺穿透感,已請廠商加上隔布,讓閱讀更清楚。

對於洪教授的指正,文獻會說,願虛心接受,已請廠商更正,更正後盼洪家後代再來參觀。

台北建城一三○特展,展區包括樹心會館及空軍總司令部,兩處經費約四百八十萬元。兩處共四百多坪空間,經費包含推廣活動、四場紀錄片、行動講堂、六場親子活動,以及免費巴士接駁車。

洪致文指出,圖片中的人物是洪騰雲與洪長庚,非現場解說的洪騰雲與洪以南。(擷取自洪致文部落格)

洪致文指出,圖片中的人物是洪騰雲與洪長庚,非現場解說的洪騰雲與洪以南。(擷取自洪致文部落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