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市免費公車等嘸人 載客率個位數

2014/08/21 08:00

2路線常形同空車 民批浪費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市免費公車上路七年,每輛可搭載二十二人的小巴士,經統計每趟搭載率平均才八人,白天公車在市區繞來繞去,經常等嘸乘客上車,形同空車趴趴走,不少民眾批評說,汽油那麼貴,公車一開上路,即使沿途都沒人搭,仍需繞完既定路線,既浪費油錢,又製造空氣污染,不符合效益。

民眾表示,彰化市不大,民眾大多騎機車、開轎車或騎YouBike進出市區,真正會想利用免費公車當代步工具的並不多,免費公車實施多年還是成不了氣候。有學生指出,通常他們都是要到彰化火車站轉車,才會想到搭免費公車,但經常車位很空,誇張一點,有時候座位空到「想躺下來睡覺都行!」

不過,也有民眾搭乘免費公車為自己省下荷包,家住彰南路的六旬洪姓婦人說,民營公車市區單趟二十六元,她一週搭免費公車兩次,往返四趟省下一○四元,一個月省下四百十六元,一年省下近五千元,長期下來免費公車其實幫她省滿多的。

免費公車一週行駛五天,週三和週日停駛,今年一至四月統計搭乘人數,彰南線每天平均一百一十二人次搭車,一天十趟每趟平均約十二人;觀光線每天平均五十二人次搭車,一天十四趟每趟平均約四人,兩條路線每趟平均約八人。

不排除轉型為假日觀光列車

面對民眾質疑的聲浪,彰化市長邱建富表示,公所近期會檢討並重新規劃,讓免費公車的資源做更有效率整合,在提高載客率為優先前提下,不排除轉型為假日觀光列車。

公所清潔隊長王志平坦言,免費公車執行效益不好,並說,免費公車行駛路線由過去三條改為現在兩條路線,原希望透過路線合併提高搭載率,但路線合併已有一年多了,搭載率仍偏低。

王志平表示,少數人還是會搭免費公車,突然要停駛,會引發反彈,免費公車的車齡到達十年即可淘汰,到那個時候公車都淘汰了,沒車可用時,問題就比較好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