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法派監票員 柯P號召全民監票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中)昨天在兩名輔選大將李應元(左)、姚立明(右)陪同下開記者會,號召「全民監票」。(記者涂鉅旻攝)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中)昨天在兩名輔選大將李應元(左)、姚立明(右)陪同下開記者會,號召「全民監票」。(記者涂鉅旻攝)

2014/08/20 06:00

〔記者涂鉅旻、鍾麗華/台北報導〕「選罷法」修法無法在立院上會期臨時會通過,因此,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仍無法在年底選戰派監票員。為突破困境,柯營昨天召開記者會,號召公民在投票日到各開票所「監票」。柯文哲表示,這場選戰雙方差距接近,如果只有國民黨參選人連勝文可派監票員,選舉公平性將被質疑。

柯陣營:僅連勝文可派 並不公平

柯文哲昨在二名輔選大將:柯陣營總幹事姚立明、黨政平台秘書長李應元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姚立明表示,這次台北市長選情緊繃,假如一個投開票所有十張爭議票,一千多個投開票所就至少有一萬五千票差別,「勝負可能一來一往就決定了」。更糟的是,現階段只有藍營可派監票員,左右選票是否有效。

姚立明說,有意願監票的民眾可到柯文哲網站報名,柯辦將效法中選會程序,分批實境模擬訓練,選舉時分配到北市一千五百卅八個投開票所監督,透過群眾壓力,讓藍營把持的監票作業「收斂點」。李應元則批評,連勝文陣營執行總幹事蔡正元不斷杯葛選罷法修法,還污衊此為「柯文哲條款」,因此連應表態是否支持選舉公平,或放任蔡繼續杯葛?

中選會:遞補缺額民眾 才可監票

對此,中選會表示,監票員的遴派權在地方選務機關,地方選務機關會依照投開票所,計算所需的監票員,在扣除政黨推薦代表後,若仍有缺額,才會釋出名額給主動報名的民眾,但仍必須依照「監察員推薦及服務規則」,符合資格才能擔任監票員。柯文哲的公民監票員如被選務機關選為監票員,才能參與有效與無效票認定,若沒有被選到,只能在外圍觀,不能提供意見。

此外,媒體問柯文哲,是否請小黨推派候選人,或柯掛小黨黨籍出征,作為解決無法推派監票員的可能解決方案。柯強調,姚立明日前已和他討論此事,但他認為,二○一三年台灣的代表字為「假」,因此不贊同這項提議,現在台灣社會最大問題是,對的事情沒辦法做,錯的事情每天做,錯的事情無法修正更可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