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拍當道 大學生創作KUSO網路族

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生高登輝創作《對於這個世代的焦慮》,將年輕人最愛的自拍行為融入作品,諷刺意味濃厚。(記者陳韋宗攝)

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生高登輝創作《對於這個世代的焦慮》,將年輕人最愛的自拍行為融入作品,諷刺意味濃厚。(記者陳韋宗攝)

2014/07/03 06: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網路世代的焦慮是什麼?」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幾乎是現代人必備的隨身物,出門自拍、打卡成為網路族的共同語言,卻也因虛擬掩蓋真實,形成交流藩籬;二十五歲的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生高登輝,將「自拍」這種行為融入創作中,希望藉由諷刺的作品與藝術風格,提醒現代人擺脫網路依賴、擁抱真實生活。

高登輝一系列《對於這個世代的焦慮》作品,在板橋四三五藝文特區展出,擷取許多網友的自拍大頭照,畫出自拍照背後可能真實上演的生活情境。

曾有媒體報導,一名女大生騎車出車禍,第一時間沒有打電話叫救護車,而是先拍照打卡,引發社會討論。高登輝其中一幅作品也出現相同場景;照片中的男士頭戴安全帽,以公路為背景自拍,照片相當帥氣拉風,但真實現場卻發生車禍意外,諷刺意味濃。

高登輝說,自己在新店烏來山區長大,覺得沉溺網路是種罪惡,讓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變得矛盾,甚至成為網路世代的集體焦慮。高登輝將自己每一幅創作上傳網路,用藝術作品「反攻」網路世界,觀察與記錄網友們的反應。

「按下快門光鮮亮麗的背後,也可能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高登輝說,朋友常上傳漂亮的自拍照,照片中的房間乾淨整齊;但後來到了她家,才發現原來只有照片背景中的小角落是乾淨的。

網路世界資訊爆炸,「網路族」經營虛擬世界的時間,甚至超過真實生活。但高登輝希望透過作品,讓「網路族」能夠重新省思,多用心在比虛擬更重要的真實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