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層底刺網侵門踏戶 富基漁民呼救

延繩釣法為一條繩子上串一個勾,上有餌料。(記者李雅雯攝)

延繩釣法為一條繩子上串一個勾,上有餌料。(記者李雅雯攝)

2014/06/25 08:00

憂心漁場枯竭 市府︰研議規範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北海珊瑚礁區是黑喉魚的主要產地,富基漁港漁民發現,近兩年有他區的漁船在北海珊瑚礁區使用本已棄用的三層底刺網捕撈法,漁民憂心大量捕撈恐造成海洋資源枯竭。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正研究將北海珊瑚礁區劃為保育區的可能性,屆時捕撈漁獲的作業方式將有規範。

三層底刺網由大、中、小三個不同網目交疊組成,放網至海中時大魚、小魚都跑不掉,入網難掙脫。漁船長簡阿平說,三層底刺網對海洋生態破壞力很強,漁船若以這種方式撈魚,一趟就可帶走兩千多台斤魚量,本來漁民已經棄用此種捕魚法,但前年這樣的方式又冒出來,去年開始增多,向政府單位反映,都沒具體下文。

三層底刺網的棄置也造成海洋生態問題,簡阿平上週撈起棄置漁網時,恰好就看到一隻龜卡在裡頭。漁船長江國一說,目前金山區漁會的漁民是用「延繩釣」法,一條母繩繫在船上,上頭再繫上他繩,每條繩子上都有個鉤子。

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技正黃瑞蓮表示,三層底刺網破壞力確實較大,目前萬里到石門一帶距岸三浬都禁用三層底刺網,因為距岸三浬內是重要的魚類復育場域,但北海珊瑚礁區的所在位置不在此約束範圍內,故已在年初委託專業單位研究該區劃為保育區的可能性,年底調查報告可完成。

國際上在一九八○年代就出現禁用流刺網捕捉海中魚類的聲浪,各國對於刺網使用的規定不一,歐盟執委會日前已提案,明年起歐盟各水域全面禁止使用各種形式的流刺網捕魚。

三層底刺網由大、中、小網目組成,大魚、小魚一次捕撈,對海洋生態殺傷力大。(記者李雅雯攝)

三層底刺網由大、中、小網目組成,大魚、小魚一次捕撈,對海洋生態殺傷力大。(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