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市林園濕地公園 有毒倒立水母現蹤

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志工前往研究倒立水母生態。(記者洪臣宏攝)

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志工前往研究倒立水母生態。(記者洪臣宏攝)

2014/06/18 08:00

具微毒性 遊客千萬不要碰觸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林園海洋濕地公園剛啟用,倒立水母也來當不速之客,數量還可能持續增加,認養單位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理事長蘇文華指出,倒立水母模樣雖可愛,但具有微毒性,遊客千萬不要碰觸。

林園公十二海洋濕地公園月前開幕啟用,假日遊客漸多,眼尖民眾發現公園內潟湖有水母漂浮,嘖嘖稱奇,可目視發現的倒立水母約有數百隻,目前以出海口密度最高。

研判是被養殖業的水管抽進來

蘇文華表示,一般水母都生存在海中,但倒立水母非常特殊,牠們在潟湖中最常見,而濕地公園的水位比海平面高,所以研判是被養殖業的水管抽進來,學會將納入生態調查一環。

倒立水母屬於刺胞動物門,其觸手有共生藻可行光合作用以提供水母養分,所以在白天有特殊的倒立游泳行為,晚上就會翻回來,在水流和緩沙地上也可看到成群倒立水母貼在沙地上的景觀。

林園區港埔里有處廢耕農田距離海岸數百公尺,因成了養殖業的排水緩衝區,也出現倒立水母蹤跡,甚至有繁殖跡象。蘇文華說,如果倒立水母能常駐濕地公園,可成為生態一大特色。

刺胞動物門的動物具有特化的刺絲細胞,為該門的獨家武器,有捕食及防禦功能,蘇文華提醒,倒立水母因模樣可愛,有些水族館有販賣,但牠具有微毒性,碰觸會引起紅腫、疼痛或發癢等症狀。

林園濕地公園潟湖內發現倒立水母。(記者洪臣宏攝)

林園濕地公園潟湖內發現倒立水母。(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