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生技園區 工程車動線引反彈

圖中為202兵工廠外綠地,右側平地處為國家生技園區開發案預定地。(記者郭安家攝)

圖中為202兵工廠外綠地,右側平地處為國家生技園區開發案預定地。(記者郭安家攝)

2014/05/12 08:00

不走中研院大路 只走防汛道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位於南港二○二兵工廠旁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案,已進入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審議,園區增設樹蛙保護區、動物廊道,呼應環保,但基礎工程將開挖廿二萬立方公尺土方,卻僅提供六米防汛道路做為工程車出入口,引發居民反彈,台北市都發局長邊泰明坦言,將造成交通衝擊。

估兩、三分鐘一車 干擾住戶

中南里里長詹坤隆日前在都審會前的幹事會說,計算該處開挖土方,最起碼會有十萬次大型卡車出入,若換算一年半工期,每天至少也有三百車次,平均兩、三分鐘一輛車進出,但周邊有四條道路,為何車輛只走六公尺防汛道路?而不能走中研院區內大路,避免干擾住戶?若沒說清楚,可能會引發地方大抗爭。

經環評會審議通過 有待溝通

邊泰明回應,確實會造成交通衝擊,得進行完整交通安全管理措施。不過,交通局長王聲威說,工程車輛進出該六米防汛道路,是經環保署環評會審議通過,開發單位還需要與地方溝通,如有困難,可透過環境差異分析釐清,這與地方交管無關。

國家生技園區開發案二○○九年由行政院核定,日前通過環評,開發總樓地板面積約一.六一萬坪,使用中心的單位包括生醫轉譯研究、食品藥物管理署、創服育成、生物技術開發、生物資訊、核心主題研究及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工作人員將達二千二百人。

該處法定建蔽率五十%、容積率二百四十%,規劃的建物目前建蔽率十七.一%、容積率九十九.七五%,規定南北側卅%以上坡度區域不得開發,並將現地的滯洪池改為生態池,此外也將復育舊三重埔埤濕地及生態功能,增加蓄洪調節能力,搭配生態渠道,保留生態綠地及樹蛙棲息區。

案獲同意進都審會 質疑仍多

不過,上週幹事會,開發單位之一的劉培森建築事務所人員到場說明,兩位都審委員及都發局副局長王榮進都質疑,建築師疑亂算開發量體,導致新版本開發量體沒增加,委員也不滿建築師無法回應諸多疑慮,但礙於開發案須於二○一六年完工,所以同意該案進入都審會。

國家生技園區開發工程動工後,工程車將僅透過研究院路旁的6公尺防汛道路出入。(記者郭安家攝)

國家生技園區開發工程動工後,工程車將僅透過研究院路旁的6公尺防汛道路出入。(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