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生技園區 泥水污染溪水

南港四分溪巡守隊志工發現,每逢大雨,來自中央研究院國家生技園區工地的沙土湧入四分溪,破壞溪水生態。(邱天祿提供)

南港四分溪巡守隊志工發現,每逢大雨,來自中央研究院國家生技園區工地的沙土湧入四分溪,破壞溪水生態。(邱天祿提供)

2014/05/08 08:00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作家張曉風四年前跪求總統馬英九停工的中央研究院「國家生技園區」爭議多時,如今再爆污染疑慮。南港四分溪巡守隊志工邱天祿向市議員吳世正陳情指出,去年發現四分溪異常混濁、沙土淤積,追溯源頭竟是國家生技園區工程整地,泥土遭雨沖刷導致,通報台北市環保局裁罰,近來下雨,溪水再度發生污濁情形,他氣憤地指責中研院無心改善,也擔憂正式動工後會影響生態。

施工單位:會盡力改善

環保稽查大隊長王大鈞表示,去年陸續接獲通報,已針對污染水質開罰兩次,共二十萬元罰鍰,另針對空氣污染開罰一次、丟棄廢棄物開罰兩次;中華工程工地負責人楊志遠說,去年九月及十月適逢颱風,滯洪池泥水外溢造成溪水污濁,當時已立即處理堰口的淤沙,但池內有原生魚類等物種,怕影響生態未進行清理,另在上游增設沙包及四、五個沉積池,減緩水流及改善淤積問題,他坦言,要完全解決淤沙問題「有困難」,但會盡力改善。

居民李明哲說,國家生技園區前身為二○二兵工廠火工區,土地可能早受火藥污染,周圍還有整建工程的廢棄物及土方,若颱風一來,未經處理的粉塵和泥土都會沖刷至四分溪,恐嚴重影響生態;不少居民也擔憂動工後的廢水排放問題。

中研院專委吳政上表示,取得建照後,會先增闢臨時防洪池,以防淤泥滿出影響溪水,實驗廢水及污水也都會經過處理、透過污水下水道排放,不會影響四分溪溪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