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喘息服務顧銀髮族 不到需求量1%

2014/04/0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根據台北市主計處統計,去年底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約三十六萬餘名,推估需要長期照顧的人數約三萬名,不少家中照顧者坦言壓力大,衛生局開辦機構式與居家式喘息方案,可代為照顧長者十四天至二十一天,但同時間只能服務約一百一十七位,占整體一%都不到。

中照顧者 74%出現焦慮憂鬱

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杜仲傑表示,按照台北市長照管理中心統計,目前收案的失能長者約一萬五千名,調查發現,六十七%的家中照顧者坦言壓力大,其中,七十四%已出現情緒焦慮與憂鬱,五十五%感到疲累、身體不適。

為讓相關照顧人員喘一口氣,衛生局分別於二○○八年、二○一一年推出機構式與居家式喘息方案,迄今共有兩千五百五十四人受惠,但現階段前者合作機構十四家,床位約五十床;後者聯手三個單位,居家服務人員約六十七位,若以一人一床、一位工作人員對一位長者計算,同時間最多受理量不到一百二十人。

衛局︰整體需求量 沒想像中多

衛生局解釋,近年來,喘息方案合作單位無明顯成長,主要是短期服務無法提供機構穩定收入,對方合作意願較低,加上中央機關提高老人照顧機構開設條件,原有的部分盟友因資格不符而取消合作,但仍持續請社會局推薦不錯的機構,並商討合作的可能性。

同時衛生局也強調,自喘息服務上路以來,申請者以經濟條件不足以聘僱外傭、非上班族、主張父母要自己照顧的族群居多,但整體需求量沒有想像中多,未出現必須排隊久候的情況,推估主要是外籍看護市場蓬勃,加上能夠提供二十四小時的照護服務,已減輕家屬負擔,因此不必使用相關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