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胃潰瘍 較易罹患「皮蛇」

陳貞吟(左)發現腸胃潰瘍是帶狀疱疹的危險因子。(圖:陳貞吟提供)

陳貞吟(左)發現腸胃潰瘍是帶狀疱疹的危險因子。(圖:陳貞吟提供)

2013/11/20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博士生陳貞吟,費時四、五年分析健保資料庫,發現腸胃潰瘍因會影響人體營養素吸收,甚至免疫功能,罹患俗稱「皮蛇」帶狀疱疹風險是一般人的一.七七倍。

陳貞吟的研究將刊登於世界公衛及環境科學領域前三名的期刊—國際知名流行病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興大博士生陳貞吟 研究發現

本身也是奇美醫學中心疼痛科主任的陳貞吟已有近廿年臨床經驗,她指出,不少研究發現腸胃潰瘍會干擾營養素吸收,甚至可能誘發全身性免疫失調,產生免疫失調相關疾病,腸胃潰瘍病因包括幽門桿菌感染及使用非類固醇類藥物,均會導致營養失衡與細胞性免疫力下降。

為了解腸胃潰瘍與帶狀疱疹的相關性,陳貞吟在興大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主任胡淼琳指導下,費時四到五年時間,分析全民健保資料庫,篩選八萬筆資料分析病史,發現患有腸胃潰瘍病人罹患帶狀疱疹風險竟是一般人的一.七七倍。

其中,因幽門桿菌引起腸胃潰瘍的病人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是一般人的一.四倍;因服用非類固醇類藥物引起腸胃潰瘍的病人,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是一般人的二.一倍;而服用非類固醇類藥物又同時感染幽門桿菌的腸胃潰瘍病人,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是一般人的二.二倍,找到腸胃潰瘍與帶狀疱疹間的相關性。

陳貞吟指出,九成民眾罹患帶狀疱疹後,會在一個月內痊癒,但有一到二成患者,尤其年紀越大者,會變成慢性神經痛,有些醫療效果不好,在研究發現後,她已嘗試在藥物治療之外,引入營養素合併治療,盼能提高療效,相關療效還在研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